Random Post
Search
  • Home
  • 未分類
  • 2015-02-05~07上師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灣區開示( Los Altos Hills,USA)

2015-02-05~07上師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灣區開示( Los Altos Hills,USA)

回 归 自 己 心 灵 的 故 乡
朗珠久美江措仁波切 2015 年 2 月旧金山开示

2 月 5 日 开 示 :

今天做一个简单的开示,像你们平时做功课和听闻佛法的时候一样先要发菩 提心,听闻佛法就是为了成佛,大家发菩提心就是想今天在这里听闻佛法,是为了 解脱,也可以说是脱离轮回,等到成佛之后我要普度一切众生,就这样发菩提心。

作为一个学佛的人或者说有信仰的人首先我们就要知道信仰是怎么来的?人 类 60 多亿人口有一部分是有信仰的,有一部分是没有信仰的,还有一部分是反对 信仰的,这三个部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要快乐不要痛苦,因为痛苦会使人恐惧,所 以要找个依靠,这个依靠必须是能解决我痛苦的,这就像黑暗中要投靠光明一样, 在痛苦中我们依靠智慧,所以信仰就这样产生了。

有信仰的人也有不同的信仰,佛教徒怎么看待这些问题呢?佛陀告诉我们人 类不可能成为一个宗教的信徒,所以他需要这些宗教,跟哪个宗教有缘就学习哪个 宗教,只要是好的宗教,行善都是不错的宗教,我们作为佛教徒要懂得尊重这些。

还有一部分没有宗教信仰的,没有宗教信仰可以说也是一种信仰,他的信仰 就是我什么都不信,一个什么都不信的人碰到另一个什么都不信的就会说我们俩个 有个共同的信仰就是什么都不信。

我们信仰佛教的人首先要知道我们所相信的佛是什么?我们所相信的佛就是 2500 年前印度出生的悉达多王子吗?不是这样的概念。

佛是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的,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颗没有污染的心叫做智慧, 有时候称他叫佛心有时候叫如来藏,这就是佛。不管是有信仰没有信仰或是不同信 仰的都有这个,这个就是本性佛。

有的人可能说我只相信自己不相信佛,从某个角度讲也许他说的是对的,如 果他说我是相信自己本性没有污染的这个智慧这话是对的;如果说只相信本性的自 我这就是错的,从小到大我们的自我有多少变化?所以相信本性的自我是没有安全 感的。

我们要寻找更好的依靠的话最好的选择就是智慧,智慧解决我们所有的烦恼 和痛苦,这就是佛。怎么去开发自己本性佛呢?就是要用方法,这就是佛讲的法, 佛讲的法就是佛的智慧。

从我们学佛修行人的角度看我们的三宝里面最主要的就是法,如果有法就会 有人学,如果有人学就可以成佛,因为他可以不断进步清除自己的污染,不断学习 就会有这种不同层次的提高比如说罗汉的境界菩萨的境界,菩萨从初地到十地一路 上去。

学佛是为了找回我们真正的自己,最初的我们的幸福。智慧的意思就是最初 的心的意思,最初的最原始的没有污染的心。这个心有什么好呢?当我们回归这个 心时他就不受任何时间空间限制了,没有困惑没有烦恼没有生老病死这就是成佛了, 其实成佛就是自己回归自己心灵的故乡。

那么污染是怎么来的哪?比如说天界的一滴甘露经过了无数污染的环境在冷 空气下变成了冰又黏贴上了很多污垢,最后那滴水就像一座山一样,所谓本性的我 就是这做山,把整座山当成我们自己的时候就会有很多很多污染的成分很多的习气。

我们的一生流血流泪都是为照顾好我们每一个爱好时就会累就会苦,很苦很 累的时候有一个老师出现在你面前告诉你其实你不用那么苦累你还有更好的选择, 你还是变回你原来的自己,原来的你就是没有污染的,变回那滴水回归原来的大海 或湖泊。

成佛就是这样一个概念,当现在我们还是那座山时候,想一想我们变成这座 山的时候那滴水又去了哪里?其实那滴水哪里都没有去,就是在我们的本性里。

就算我们还没有真正成佛,在生活中不断地去修行不断地去进步,不断地减 少我们的爱好和习气的时候,我们就会得到不同层次的快乐和幸福,发现我们越来 越轻松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也开发出不同层次的智慧来解决我们生活中的所有问题。

开发智慧就是要解决我们的污染,这个污染就叫做业障。

业障怎么来的?业障不是别人给的是我们自己造出来的,就是我们的身口意。 比如我现在在讲话,我也在造业,造什么业呢?我在造口业。我的口业是善业还是 恶业取决于我的发心,如果我的发心是不好的,我讲话就是造恶业。

我们要想一想人是否能够改变?如果人能改变就有机会成佛,如果人不能改 变我们修行也没用,修任何的宗教都没用。

但是人是可以改变的,比如一个妈妈她相信她的小孩有信心将来可能念博士, 事实上她是相信了人是可以改变的,所以我们可以不断地改变自己,变得越来越好, 就是我们的身口意这种污染不断地去清除,就会开发出来不同层次的智慧。

佛就是智慧,难道没有任何模式的东西吗?学佛的人都会说不是去寺院里面 烧香拜佛吗?供奉起来这些不是佛吗?

其实佛像不是真正的佛,他只是佛的代表。如果说每个人的本性就是佛那还 用拜佛吗?是不是不用拜佛了?

要知道自己的本性跟这个佛的联系在哪里,首先佛像无论是笔画出来的还是 金银打造的都是人做出来的,人怎么知道佛是这样的?因为一个虔诚的人他对佛有 信心,可能他自己本性的智慧中出来的一个模式他觉得佛应该是这样子的,他就用 笔画出来或做出来就变成了佛像、唐卡。

拜佛有没有价值?一定有的。但首先要知道佛来自自己的本性,这个没有模 式的智慧他有能力显现出有模式的佛或者是菩萨,所以我们把这些笔画的、供奉的 佛像当成是真佛来看待就会得到佛的价值,从这个角度讲他们之间是有联系的。

所以不能说那只不过是别人做出来的或是花钱买回来供奉在那里的,并非说 供奉的不是佛,我的本性才是佛彼此没有一点关系。供奉起来一个佛还是有需要的, 有些人看过佛的故事,把佛供奉起来,然后在那边打坐的时候感觉也就不一样。有 些人在生活里碰到了一些问题不开心,在佛堂打坐一下就没事了。

人喜欢比较,通常我们的烦恼不是因为问题太严重而是看得太严重,生活中 碰到一些问题的时候我们就跟一些没有问题的人去比较,比如说一个人生病了就会 跟没生病的人比较,创业失败的人会和成功的人比较,这样就会觉得很烦不开心, 觉得自己真是很倒霉很糟糕,如果再去找一个比自己心胸更狭隘的朋友他可能会说 你这真是太严重了世界上没有比你更倒霉的了,本来就没有自信了,这个时候对他 打击就很大,有可能绝望了。这时候还不如去佛堂里打坐一下,看着庄严的佛像时 你就想想佛的故事,佛陀在成佛之前他无数次地把自己的头和眼珠抠出来布施给众 生做过那么多伟大的事情,他也无数次的失败过,最后他成功了,跟他一比较你就 会想没什么大不了的我这就是小事情,也许坐在佛堂几分钟你就真的想通了,就很 有信心地出来了,这不是很好吗?

在家里供奉一尊佛像或挂一个唐卡即使是佛的一些笔画挂在那里也是好的, 还有本身佛像是有加持的,有装藏有开光的佛像或唐卡可以化解风水,风水不好或 生辰八字不和等等最好的化解方法是放一尊庄严的佛像在家里,装藏的开光的或是 一个唐卡都可以化解。

我们在生活中会有挫折很难一帆风顺,有时候情绪低落,这时候就坐在佛的 面前想一想,有佛菩萨的加持应该怎么处理怎么看待你可能会得到一个很好的答案。

不管生活中碰到任何问题我们应该把自己的心放得比问题还要大,千万不要 把问题看得非常糟糕是没有办法解决的,埋怨自己无能,这样等于是自己害死了自 己。人的意识形态有很多不同的状态,有人有时候会说不想活了,其实他平时不是 这样的,但一旦他陷入这种状态就觉得活着没意思了,佛家讲“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就是讲一个人的意识形态上天堂和地狱都有的。平时我们为了生活辛苦工作创业就 是为了我们自己,如果说连命这个最宝贵的都不要了你就知道这是非常糟糕的状态, 这时候要立即走出这个状态,非常重要,有些状态很糟糕甚至是危险的,不应该在 那个状态呆太长。

碰到问题时心里要想什么?第一比较的对方不要错,如果碰到问题时我们总 要比那些比我更成功,比我日子过得更好、更优秀的人的话,那真的没什么好日子 过了,就像刚才我说的比那些比自己更糟糕的人你就会发现自己还是很幸运的。

在修行中就是可以调整这个心态,佛学中有很多这样的书,有些文章比较开 放有些比较保守,喜欢哪一类的就看那一类的,现在书很多,不要因为自己是开放 的所以就去批评保守派,也不要因为自己是保守派就批评开放的,就算我们是佛教 徒也有很多不同的精神倾向,都是需要的,多看一些书你们得到的智慧就会更多。

我们生活中的这些智慧就是法,你先去看去听,然后去思考然后去修,法和 别的不一样有不同的特点,比如听佛法的演讲和别的是不一样的,他会让自己很欢 喜,有这样的效果。

思考时会解决很多困惑,修行时根除了很多烦恼,所以这样闻思修就会让我 们能力更加强,面对生活的各种问题都会有很好的效果。

如果你今天问我你所相信的佛是什么?我相信的佛以前是存在的现在是存在 的将来也是存在的,那是什么呢?那就是我的本性没有污染的智慧就是佛。我们跟 佛不是很遥远,并不需要移民去某一个天国或星球一个非常难去的地方,每个人的 心里都有。

修行有的时候会说工作忙没有时间等等,其实修行每天早上起来受一个菩萨 戒,心里想要做曾经没有做过的只做一天的菩萨看看,然后接受了菩萨戒过后你一 整天的工作中碰到任何问题你就要做一天菩萨,要忍住,要很大度,比平时更要忍 辱和大度,最糟糕的是当天没有人得罪你的话你的菩萨也就做不成了,如果那天要 有人得罪你的话那就是你的机会来了,忍辱的对象出现了, 晚上回来的时候就回 忆一下从早上受菩萨戒到现在有没有违背菩萨,没有的话你就很开心地把这个功德 回向给众生,终于做到了一天菩萨,肯定晚上睡得很好,那明天继续做,继续受菩

萨戒再做一天的菩萨,这样的话天天都在修行,任何地方都可以修行。比如你上车 时想想今天有多少人在坐车希望他们都平安,你会念什么经就念什么经希望他们都 平安,这是坐车的修行;上飞机的时候你就想今天有多少人在坐飞机?那里的人都 跟我一样要快乐不要痛苦,希望他们都安全地到达目的地且平安地归来,发这个心 你会念什么经都行,这就是坐飞机的修行; 坐船也一样。

大乘佛教讲把整个生活都可以变成修行,就是这样的。当你吃饭的时候你就 先做供养,这个功德也是很大的,这就是你吃饭的修行。

睡觉的时候如果是密宗的修行者他会有特殊的修行,一个人的入睡和死亡其 实出现是一样的,但是现在因为我们的心没有那么清净的时候我们感觉不到。

我们很喜欢说我很了解自己,即使我不了解别人我也了解我自己,其实我们 并不了解自己,如果了解的话我们入睡过程当中身体和精神的变化你都感觉到过吗? 没有对吗?说明我们不了解自己。

我们连自己的入睡过程都不了解,我们是不了解自己的。

真正的大成就者他们发现其实一个人的入睡和死亡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出现 是一模一样的,只是一个时间长点一个时间短点的分别,他会怎么做呢? 他会经 历死亡的过程就是修行,有的修行一天三遍四遍七遍都是有的,然后在梦境中也可 以到达中阴,到了中阴界的时候就是一个中间站,来生和今生的中间,那个地方很 容易可以发现将来投胎的有缘的地方,所以他会很自信地写下来我将来会到什么样 的地方,这些和修行不是没有关系的,睡觉也是一种修行。

修行有很多种办法,比如在朋友圈中某些人他今天的精神状况不好不开心, 我就帮助开导他让他想开,希望他变得很轻松走出那种很糟糕的状态,这也是一种 修行,这也是另一种利益众生,因为他也是众生。在家里我们都是凡人难免会有些 争吵意见不和,这时候我们多宽容多体谅,尽量把方便留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 这样也是很大的修行。

生活中有很多种修行的方法,工作的过程中虽然我的心要想事情身体还要做 东西,但是我的口空下来了,我口可以念经。有人说这个没有用,身口意同时的念 才有用光口念没有用,这是不对得,身口意同时念当然是最好的,但是现在口空下 来我们念经功德是一定有的。

有人说念经没有能量就是说语言没有能量,语言到底有没有能量从骂人就可 以知道了,比如骂人看他有没有反应,你就会发现语言是有能量的,念经一定是有 能量的。所以就念经然后空下来打坐一下,早点起床比如只用半个小时念经。

如果有佛堂就供供水,供水的功德是很大的,供钻石供黄金供水哪一个功德 大?也许你会说当然是黄金钻石,但是我们要想想人如果没有钻石没有黄金仍然可 以生存,但是如果没有水十天八天该怎么生存?所以水很重要不要小看。以前阿底 峡尊者从印度来到西藏,他说西藏这里的水太好了,光是给佛菩萨供水都是非常好 的事情,对我们来讲是很简单的事,晚上把水收了早上把它供上去。这是我们为了 回归自己心灵故乡的一种工作也是一种修行。

2 月 5 日受众问题开解:

南 传 、 大 乘 显 宗 和 密 宗 的 分 别

这三个的分别就是一个小朋友先上学, 先学 ABC. 然后上中学. 再然后上大学, 就这种概念。

佛陀初转法轮讲到了什么呢?讲到了两个因果,讲到了所有众生的共同点就 是快乐谁都要痛苦谁都不要,造了痛苦的因才有痛苦的果, 造了快乐的因才有快 乐的果, 这就是苦集灭道。讲到底就是善的因果恶的因果,这四个是佛陀初转的 法轮。

中转的法轮就是把这四个观点讲得更详细,这就是中转的法轮。

以上这么广的解释已经很明白了, 但是把它成为一个具体的实修的方法会 在哪里? 就是在密法里面,所以密法是一种实修的法门。

其实并不是一个人一定要停留在一个阶段别的就不用学了,这三个是要经过 的。藏传佛教这三转法轮都有的,学佛的时候都要学。

有人说藏传佛教就是藏密这是错误的,一讲到藏传佛教三转法轮都有,一讲 到藏密的时候是把藏传佛教中的密宗单拿出来讲,所以要学习了解什么是三转法轮。

每 个 修 佛 的 人 因 缘 是 不 同 的 , 怎 么 找 到 适 合 自 己 的 法 门

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法门首先要听听开示看看书,再了解自己,或者是当你听 到一些法时真的感觉不一样,你会觉得这个就是我想要的感觉很欢喜,那说明就是 你要修这个法的缘。

比如一个刚降生不久的小狮子,突然在一个原始大森林里面走丢了,几天它 没有找到自己的母亲很饿很没有依靠,连野猪也会欺负它,连兔子也会欺负它,那 时候除了狮子其他都是没办法敌得过的,但是这时候突然听到一个狮子的吼叫声时, 所有的野兽都跑掉了唯独这个弱小的动物它会往这个声音跑,而且当它听到这个声 音它这一生中没有这么开心欢喜过。

密法也好大乘的法也好,你听到这些法的时候你觉得非常欢喜觉得这就是你 想要的,说明你就是这个根基所以你该修这个法;如果还有点恐惧就像刚才说的跟 其他那些动物一样跑掉的话,再找到自己适合的,像四谛法门等,一步步地上来, 也并不是说没有缘分,所以问自己是最清楚的。

上 师 本 尊 空 行 母 三 根 本

今天我给你们讲密宗的三根本,这对学密宗的人有帮助,还有将来想学佛的 人也需要了解。

密宗里面讲大乘小乘显密本来共同的有一个皈依处就是三宝“佛法僧”,然后 密宗里面讲到三根本,很多人以为三根本只有密宗里面有显宗里面连这种观念都没 有,那也不全是这样子,三根本是“上师.本尊.空行”。

密宗里面讲上师是加持的根本,本尊是成就的根本,空行母是智慧的根本。

上师就分两个,一个是外在的就跟自己有缘的,2500 年佛陀的法一代一代 地努力保护传下来今天带给自己的这就是外上师,他的最大的价值是把法传授给你; 内上师是什么呢?每个人本性的存在的智慧他就是内上师,他的加持是什么呢?这 个智慧让我们选择最正确的路让我们走向成佛的道路这就是最大的价值,所以他是 价值的根本。

本尊是什么?

本尊是成就的根本。他的意思就是说决心是成功的根本,本尊就是你的决心。 决心我从现在起没有成佛之前绝不放弃,我的发心我的修行等等就是你的决心,当 你有了决心的时候他可以产生能量,这种能量可以化显成一种模式出来,有可能是 愤怒的有可能是激进的,佛或者菩萨会出现在你的面前,修行的过程中碰到一些问 题时或纠正或让你更强有力地能够突破这个问题的,这就是本尊。所以这个有模式 的佛菩萨是不是本尊那取决于是不是来自我们的决心,如果我们没有这个决心不要 指望于什么本尊,所以本尊是来自于自己的决心。

决心是一种能量,能量也可以化显出一种模式。你们说这些唐卡上的不就是 本尊吗?为什么说决心是本尊哪? 要知道这个模式是来自于自己的决心,所以这 两个之间是有联系的,这个就是本尊。我们成佛,我们这一生要做成一件事都需要 很大的决心的话,那么生生世世一直没有成佛之前我们就要更大的决心,所以说这 个决心就是本尊。

空行母是什么?

空就是刚才说的我们把自己所有的污染都清掉了回到自己最初的超越概念的 心的本性就是智慧,没有任何污染的圆满的智慧既是空。

行是什么?行就是我们刚才说的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修行。

母就是刚才那种空行智慧的状态,所有的诸佛菩萨都是在这边出现的,本尊 也好菩萨、佛、护法也好就是来自于这种智慧,所以他叫做母。真正的空行母就是 这个。我们讲这个空行母那个空行母,他是不是空行母简单来讲他是不是来自于智 慧?如果来自于智慧是智慧的化身他就是空行母。

空是本性所有的污染都清掉的时候,所有的这些不清洁的显现都消失了就空 掉了,还有清静的显现佛菩萨也没有了,消失的时候什么都没有了,纯粹是一种智 慧的时候。也许你会说这什么好啊,不就是什么都没有吗?

其实要知道空才是好的。如果不是空就像我眼前这个杯子是一种有模式的东 西,我们看到有模式的东西就有两种可能:一个是喜欢一个是不喜欢,贪心是怎么 来的?就是因为喜欢。喜欢得要死要活的时候,你快乐吗?不快乐。贪心来自于你 对这种模式的执着然后就产生了这种贪心。 嗔恨心是怎么来的?因为有一个模式 的东西让我们不喜欢非常非常不喜欢,很讨厌的东西偏偏出现在你面前嗔恨心就来 了。如果这个模式消失了,这样让你贪心和嗔恨升起的对象就没有了,因为没有对 象也就生不起气来了,那个时候我们就解脱了。

所以四大皆空就是说什么都没有了是一种智慧,但是这种智慧是有能量的可 以化显成有模式的,比如两千多年前他化显成凡夫肉眼里面的叫做化身佛释迦摩尼 佛。

每个佛都有佛的三身,释迦摩尼佛的报身和法身是什么呢?比如说你们今天 看到我这个人没有看到我的内脏对吗?更没有看到我的心对吗?当时有缘的人见到 化身佛化显成肉眼里能看到的佛叫化身佛释迦摩尼佛,但是没有看到他的智慧。

他的智慧有不同的两个变相一个是空一个明。从明的角度讲叫报身佛,明化显成一 个有模式的东西叫做报身佛,这个明的本质还是空的空心的,这种空的角度来讲就 没有什么模式叫做法身佛。

有人觉得释迦摩尼佛讲的一定是四谛法门,金刚萨多就一定不是释迦摩尼佛, 那这就是错的,对佛法还是不太了解的人才会这么说,会觉得不可能释迦摩尼怎么 会带上这么多装饰这么名贵的东西?他为什么不是一个比丘的身份出现?但是佛他 只是保持一个模式的话这就是我们自己的固执。

上师从对自己的恩德的角度讲他超越了诸佛,因为我们没有这么大的福报可 以直接见到释迦摩尼佛,我见到了从释迦摩尼佛一直到今天他们努力了一辈子保护 好把他们亲近的传承的这种法脉直接带到我面前直接给我这恩德就很大,这不是一 个两个人可以做出来的事情,而且是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的,比如说现在我们想想你 们很多人都是有师父的,师父和弟子之间保持亲近一辈子容不容易啊?2500 年这 些传承上的努力把亲近的法热呼呼地带到你的面前来,这不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事 情吗?所以从恩德的角度讲上师就超越了诸佛就是这个意思,从他的功德角度来讲 他们都是一样的。

关 于 佛 的 化 身

很多传记里这样讲一些高僧大德是某一佛菩萨的化身,但是可能有一个阶段 我们发现他跟凡夫一模一样有时候比较不容易分辨,有的时候他并不是那么凡夫但 显现出凡夫,有显现这样一个过程。

比如说我的上师,我师父小时候被认转世时很调皮,寺院里的很多高僧反对 说认错了觉得我们的上师不会这么差,当时认他的其中一个师父说他的这种弘法的 事业要在六十岁之后才会开始,在这之前会有这样的显现,你们不要因为这样对他 不恭敬。

这种情况很多。另外还有一些业障,为什么说菩萨和佛不一样呢?因为菩萨 也是有那种所知的障碍也是要清。

有的高僧大德转世后从小就有,比如宁玛派有一个叫容颂班智达从小就会讲 梵文连他父母都不懂。

成 佛 和 得 道 一 样 吗 ?

不一定。比如得初地菩萨到十地菩萨的道都是得道,但是成佛就是最究竟的。 得道一般我们讲的就是已经超越了凡夫这个时候就得道了,得道有很多种也分层次 的。

学 佛 皈 依 的 人 很 多 , 但 不 少 人 其 实 很 糊 涂 并 不 明 白 为 什 么

就像很多高僧大德在还没有认清楚自己时是一样的道理,很多人虽然对佛很 有信心,还没有出离心,但可以说明一点的是他跟佛是有缘的。先要给他们讲什么 叫做出离心,然后让他们一步一步在佛教里修,之后需要老师或上师一个一个的修, 这是必要的。

因为我们是人,在生活中会有恐惧和想不开,我们要有一个依靠,就算我们 还没有出离心,但是我们需要有一个信仰的对象。比如我不开心,我在佛堂里面, 我对着释迦摩尼佛就会突然想明白一件事情:释迦摩尼佛多伟大,我这一点挫折跟 释迦摩尼佛比较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然后就想开了很开心地出来了。虽然他还没 有生起出离心但这种信仰可以在他的生活中帮助他走出这种最糟糕的状态。

但是最究竟的不是这个,我们学佛要学立足现世向往来生,想想什么是最有 价值的人生什么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首先我们要爱自己对自己负责任,有人说我 爱自己就是这一辈子,从某种角度来讲这是一种近视眼,一个世间是很短暂的,从 更长远的角度看我的生生世世全是生命的全过程,我要为这个全过程负责任,所以 我要相信因果不能造业等等,这些事情要一步一步来修,先对佛有信心也是好的。 当然理想角度是先升起出离心然后升起菩提心,那就是一个很好的修行人了,但是 现在没有不代表将来不能成,机会还是有的,慢慢可以学。

藏 传 佛 教 和 汉 地 佛 教 从 修 行 方 法 上 有 什 么 不 同 ?

没有什么不同,藏地和汉地都是一样的。

小乘有些信徒不承认大乘佛教,原因因为初转法轮是用巴利文讲的,所以大 乘佛教不是佛法原因是巴利文里面没有,佛用了印度两个顶尖的贵族语言,一个是 巴利文一个是 Sanskirt(梵文),大成的显宗和密宗都是用 Sanskirt 来写的,所以说 巴利文里面没有大乘也不是没有道理。

但是如果说初转法轮才是佛家的法轮后面这两个都不是佛法就可能是说佛陀 的弟子比佛陀还要伟大还要智慧,这个是不通的。所以显宗藏汉两地的佛法没有什 么分别一样的。

在 闻 思 修 过 程 中 思 也 就 是 思 考 是 否 很 重 要 ?

如果有很多困惑或者疑心,那么就需要思考,分辨是否正确,理由是否充足; 如果完全相信没有任何疑心确认是正确修行方法的话也不用思考,直接修就可以了。

在 闻 思 修 的 过 程 中 有 什 么 样 的 方 法 对 阿 赖 耶 识 有 深 入 的 分 析 和 辨 别 ?

这个是比较深奥的,要经过打坐,打坐的时候心就会变得越来越细,那些杂 念就没有了,然后就到了最细的一个点,最细没有再细的一个点的时候这叫做阿赖 耶,其实是粗和细的概念。

比如说一个人你离开世界的时候慢慢的眼识耳识这样的功能就会消失了最后 收回的是阿赖耶,最后除了阿赖耶就没有别的神思了,阿赖耶是稳定的,所有好的 不好的习气都储存在这个阿赖耶里面,然后人世间还要去投胎去到什么地方的话, 先是阿赖耶投胎在某一个母胎里面,通过父母的精卵就在那里投胎,投胎的时候因 为阿赖耶里面带有不同的习气,当时成熟的习气是像男性女性或是动物等他就会这 样投胎。

怎么样才能分辨认得出阿赖耶呢?这就是用自己打坐的经验慢慢来的,反正 就是心很细很细,那个时候比如耳识眼识都没有了,变得很清净很清净,就是这样 的。

这个阿赖耶在佛教的修行里面不是一定要停留在阿赖耶或者是修出阿赖耶才 是很重要的,是经过的过程,所以无论是显宗也好密宗也好修行的时候阿赖耶要得 到突破才行。在这一点上密宗就会就会讲密宗的方法,显宗讲显宗的方法怎样去突 破,这是很大的大工程。

怎 么 辨 别 自 己 适 合 去 修 密 宗 ? 怎 么 知 道 自 己 有 这 个 缘 分 ?

如果说自己看到一些密宗的书听到一些密法的开示的时候自己感觉一下,觉 得适合自己觉得很亲切很想修这个,那么你就有这个根基有这个缘,所以你就修; 听到这个你觉得原来修的显宗更适合我的话你还是修显宗,但不是说对密宗没有缘, 是因缘还没有到。

怎 么 看 待 佛 教 , 如 何 对 待 基 督 教 ?

在我们人类的历史上出现过很多伟大的人像耶稣和释迦摩尼,我在新加波也 给一些基督徒讲过爱心,讲爱心的时候他们问我这么多的宗教里面你怎么选择了佛 教?我的回答是我是一个很难搞的人,我的要求很高,我想要得到最大的爱;他们 问我什么是最大的爱?我说在我心里最平等的爱就是最大的爱;他们问我什么是最 平等的爱?我回答有一天我无论投胎到任何一个道,比如说我有一天变成了一只麻 雀一条鱼都不会被我这个依靠抛弃的,无论我去什么道都不会被他的爱抛弃的我要 的是这样一个依靠。

在众多宗教里面我觉得释迦摩尼佛只要我信他他是绝对不会抛弃我的,我觉 得在这么多领袖当中最平等爱的就是释迦摩尼,所以我就进了佛门。

所有的众生都有共同点,无论是一只蚂蚁一个蚊子,都是要快乐不要痛苦, 所以你要慈悲它,佛是这么讲的,所以我说佛陀讲出的爱是最平等的爱。

释迦摩尼佛当时是用他的影响力佛的特有的智慧融入到某一个弟子的心然后 就让他讲法,包括文书菩萨、金刚手菩萨、观音菩萨,当时是观音菩萨讲的,所以 从佛教角度来讲,比如波若法,最有资格讲波若法的不是菩萨是佛,但是观音菩萨 讲出来的大家公认是释迦摩尼讲出来的,因为是当时释迦摩尼用观音菩萨的身体讲 出来的。

念心经的时候你要想到讲心经的这个人他是爱所有人的,是伟人中最伟大的, 我也是这么想的。比如我今天是人,释迦摩尼我很信赖,他也很爱我,有一天我变 成鱼了被人钓上来放在锅里要煮的时候我会恐惧,我会祈祷我以前的依靠,如果这 个人说你不用祈祷了他已经允许我可以吃你了,我就会说原来这个爱是这么的有限, 因为今天我比做人的时候还要可怜我正需要更多的爱的时候我的依靠抛弃了我,我 的生生世世没有保障了,所以我百分之百地相信释迦摩尼,无论去哪个道,他的慈 悲是没有抛弃的。

佛陀讲只要有生命的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不要痛苦都要快乐,你有权利快乐 但是你的快乐不要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所以你要尊重所有的众生,因此你也要 尊重所有的宗教,因为这些宗教对人类是有帮助的对人类给过爱的,我身为人类成 员我要去尊重他,我一直报着这样一种思想。

在基督教堂我见到基督也会恭敬,这个恭敬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是发自内心的, 但是我不觉得对他的尊重就违背了我的信仰,因为佛陀告诉我们要尊重不同教派。

佛 陀 是 什 么 样 子 ? 念 经 可 以 治 病 吗 ?

佛陀是清除所有污染包括语言的污染,他是一点的污染都没有的,他的智慧 不受任何时间空间的限制,可以看到过去未来,释迦摩尼是这样的。

他的语言有一个特别的能量,就是佛特有的能量,因为他没有语言障碍,他 许的愿说的法一定有这样的能量,对他要有信心是很重要的,而且要有认识的信, 并不是盲目的去信。要明白佛陀释迦摩尼佛是怎么一回事?他曾经做过什么?怎么 样去成道的?

这个世界分成三种人,一种是有信仰的,一种是没有信仰的,一种是反对信 仰的,无论是以上哪种人都是不要痛苦的对吧?

我们更大的痛苦是生死问题,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发现就是无我,要认识到自 己的身体是一种组合,是一种不同器官的组合或者是一堆细胞的组合,他的不正常 或者身体不好是来自于不平衡,让心静下来念一些经,这种的能量可以让不平衡变 得平衡,所以指标就正常多了。医生的话以及饮食也要注意,但是自己的精神要跟 它配合,两方面的能力可以战胜这个疾病。精神的能量很重要,如何提高自己的精 神能量?就是修行念经。

2 月 7 日 开 示 :

今天我讲一些比较生活化的佛法,不是太宗教。

佛陀释迦摩尼佛叫悉达多,当时是印度净饭王的王子,他的父母信仰的都是 印度教,等于信仰印度教的父母生下了一个不同见解的王子,就是悉达多王子。

他出家进修,这些当然都是给我们人类看的告诉我们怎么从零开始修行,然 后他在禅修中打坐就开悟了。

开悟是怎么一回事哪?我用一个比喻,比如我们这个大堂中人全部睡着了, 然后每个人都在做自己的梦, 梦中有的是很可怕的遭追杀在逃命,也有拼命赚钱 有在享受的,但多半是很恐怖的梦,在这些人中其中一个做噩梦的他刚才被人追杀 到处逃命突然醒了,醒来后发现心跳的很厉害,枕头都湿了表示刚才在哭,这个人 一醒来后发现原来都是假的,其实刚才都是执着于梦境中的好与坏、恨与仇,一切 都是梦, 现在醒来后他发现梦中遭遇的痛苦或者短暂的快乐或是赚的钱、银行的 存款、我的敌人、我的亲情全部在梦境中消失了没有留下一点东西,但是他很开心, 不会因为梦中的存款没有了就伤心,他觉得他很自在,因为他明白了是梦。这时你 再给他讲这些梦境时他还会吓到吗?不会,因为已经知道了这是假的,这叫做开悟。

开悟的人不会那么自私,我醒过来了看到那么多人还在梦中哭笑,他不会拍 拍屁股跑掉了, 他心里也不希望他们像我刚才那样还陷入在痛苦的梦境中,我想 把他们叫醒,这是佛家讲的慈悲心,也可以说菩提心,爱心。

他这个爱心不是刻意搞出来的,是他的根本的本性,人的最初的本性是善不 是恶,一个善的心动机一定是善,他想让别人也得到好的,所以就会一个一个地摇 醒,快起来不要哭了你不用再痛苦了这只是一场梦,有的就真的醒过来了,从刚才 很糟糕的梦境走出来了。有的醒不过来那怎么办哪?有可能就是刚才醒过来刚刚叫 醒了几个人的这个人他愿意还入睡在梦境跟他们见面,跟他们聊,跟他们讲这些都 是假的你不要痛苦了不要执着了这只不过是个梦境而已。

但是这样很累,比如你把一个人约到咖啡厅里面说我今天有个很好的事情和 你分享,这时候你说你前几个月辛辛苦苦赚来的一亿是假的,他会气死的,凭什么 我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是假的?不容易的,有可能一次又一次去讲让他们明白什么是 真什么是假,对方不一定愿意听, 他们说你给我讲开悟还不如请我喝一杯咖啡或 请我吃一顿饭更实在,别跟我讲什么开悟。就像我给你们大家讲你们现在拥有的这 些房子和车都是假的,你们会不会很生气?你们可能会想这个西藏的人到底在说什 么?他头脑是不是有问题?有可能把我送精神病院,不容易沟通的。

他愿意甚至花上百年千年的时间做沟通,不顾自己的死活,他也再不会执迷 于梦中的得失,不会迷住对他功绩的赞扬,因为他是明白的。年长的人总说爸爸妈 妈是过来人,等于说对我们大人不是很大的问题,对于小孩来讲可能是很大的,我 们父母是过来人,父母以前也哭过执着过,后来明白了,开悟就是这个。

所以佛陀释迦摩尼佛他开悟了,他发现了一个人类历史空前的发现,就是其 实没有一个我的存在,所谓的我就是一个执着,执着于我们的身体,因为有我就会 有他,我的亲人我、的敌人还有我的尊严、我的面子等等,罪魁祸首就是这个我, 他发现这只不过是一种执着没有一个真正的我的存在。

他开始给我们讲道了,讲道的时候他也没有因为是一个印度赫赫有名的王子 用皇权号召你们聚集在一个地方然后给你们讲道,没空也得有空,像我们中国人讲 天子的诏书一样,他没有那样做,他站在最低的位置,穿普通的衣服给我们讲道, 所以佛陀给我们讲道的时候没有强迫我们一定要信佛,我给你们讲我的这些经验和 我悟到的这些道接不接受是你的事情。

他开始初转法轮四谛法轮讲的是苦集灭道,这样你们可能不容易理解觉得苦 集灭道太宗教化了,那我就不宗教化地给你们讲。

苦集灭道讲的是两个因果,一个是快乐的因果一个是痛苦的因果。

佛陀是怎么讲的呢?他是先问我们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那我们最准确的回 答一定是我是个要快乐不要痛苦的人,这个已经概括了所有的人类。

人类可以分成三个部分:有信仰的没有信仰的和反对信仰的。这三个都是不 要痛苦的要快乐的, 其实佛陀讲的是对所有人类的问题,并没有只对佛有信心特 意给你们讲的,这是不是迷信哪?不是,我们的确是个要快乐不要痛苦的人。

佛陀讲首先要知道痛苦的根源是什么,找到痛苦的原因,从源头解决了痛苦 的果就会消失了。比如讲你不要服毒药,服下毒药这叫做因,等一下在肚子里发作 的时候就痛苦了,这就是痛苦的果,首先我们要承认我在痛苦中,然后去解决问题 源头是什么,就像一个人生病首先要找个一个好的医生问我的病有没有办法治怎么 治,医生会开药说你一天要吃多少怎么吃,我们除了听从医生的也没有别的办法, 当我们病情逐渐好转时就明白了按照医生的话是对的。

痛苦要从源头找造成痛苦的因,快乐也是要从源头找造快乐的因。比如说我 们这么多人在这里,我很尊重你们你们也会很尊重我,为什么?因为我很尊重你们, 当然我不是为了让你们尊重我才尊重你们,我作为一个人我要做的是对每个人都尊 重,如果对方不尊重我我也没所谓,我还是很开心,原因是我已经做好了自己。

快乐的因就是让自己心变得善良这是佛家讲的修行,心越善良的时候说出的 话也是善的别人也容易接受会帮到很多很多人,这就是因为你的心是善的,你做的 任何事都是对别人有利的这就是行动上的一种修行。

佛家讲的修行就是要成为最正常的自己最真实的自己,最真实的自己是什么 呢?他是有爱心的善良的健康的善良的正常的。正常的快乐生活身心都会很健康, 你经常都会很开心因为你给自己创造的是快乐美好的环境,如果我们的快乐是别人 给我们的我们就是有条件的,一旦别人不给我们我们就会很痛苦,所以要自己给自 己创造快乐的因然后就会得到快乐的果,佛家讲就是善有善果恶有恶果。

其实因果不是前世今生,我现在造业就是在创造因果,创造的是什么因果? 我现在在讲话就是在造口业,所有的污染佛家讲业障是谁造出来的?是我们的身口 意造出来的,口的善业和口的恶业取决于我的发心,我是关心你们很真实坦白,希 望你们受益,这样就是造善的业,善的业是一种能量,恶的业也是一种能量,但是 不同的能量。

所以善的因果,比如我尊重你你就会尊重我,我尊重你但不求你尊重我你自 然就会尊重我这就是果,所以我们做善事不用求回报,有的你不求他自然就会来的, 如果是为了回报去做好事就有一点点被污染,是我的发心污染了,我污染的发心能 量就会打折扣。比如说我这辈子前世修来的,今生就会开心健康应有尽有,突然变 成了首富,这种怎么来的?这个佛家讲你不求回报地做好事从来没有后悔过,就会 得到这样的结果。有人非常努力也得到了很好的成果这是怎么来的?等于他也做了 很多好事,但发心可能是污染的,结果就是我是有财富但要辛苦地赚回来,有一定 的风险。

有人问我你能看到我的前世吗?我的前世是做什么的?这个我不懂但是佛经 里面有,前世做了什么就看你的今生, 你的今生健康一切都好,说明你前世做了 好事,你的来生会去哪里看你现在在做什么, 比如我今天做很多坏事,因果是最 公平的审判者,在因果面前没有赢家也没有输家。

我们的世界上可以靠关系走后门,但是因果是躲不掉的,如果我们造了不好 的比如杀生的业,这一生我有一定的权力地位还有很多保镖,可以把整个家包围三 圈,外边的人根本打不进来,但是要知道一个不正常的细胞攻击在我的心脏时,我 的敌人已经开始攻击我的生命了,再多的保镖也没用,所以因果是最公平的审判者, 是躲不过的。

最好的办法是忏悔,忏悔是很好的事情,忏悔是让自己更有信心的东西,忏 悔是清除自己不好的东西像排毒一样,忏悔等于就是我造的业我按照佛讲的要求已 经忏悔过了,忏悔过了我就可以走出这种状态了,我就很有积极性有信心,因为我 已经忏悔过了。

如果没有忏悔,也许我们做很多事情都会受到这种良心的惩罚,在一个比较 糟糕的状态走不出来,带着这样的心态去见人脸色也不对,说起谎话来也不能让人 接受,这样的态度也许让你失去机会,经过了忏悔之后我也百分之百相信我造的污 染已经清掉了,我已经干净和健康了,我很有勇气去面对问题了。

很多人问前世今生轮回是什么?很多人说我不太相信,觉得可能我们就这一

辈子。

讲到三世是一个时间的概念,过去未来现在,我们只相信今天不相信昨天和 明天这个逻辑成立吗?不成立。我们相信了明天等于你相信了未来,因为相信未来 你才会买保险和存钱,从某一个角度讲你已经相信了来生,为什么这么讲?如果你 相信有明天,明天推倒尽头就是来生啊。

昨天这是比较容易相信的因为很多人都有记忆,今天记忆中有也可以相信, 来生不可以相信因为没有记忆,那么是不是你明天也不要相信因为你记忆中也没有 明天? 如果我们说记忆中有的东西我们就相信并且一定要有一定要看得到的话那 不可能的事情,比如今天你们看到我的人却没有看到我的内脏,因为没有看到我的 内脏就判断我没有内脏吗?

这个昨天今天明天推得长一点就是去年今年明年,再长一点就是前世今生来 生,再缩短一点就是昨天今天明天,再短就是过去未来现在,就是当下。如果你再 分下去的话当下也是找不到的,当下再分走向未来和过去的当下,这样就是一种空,

这样再研究下去你就发现时间也找不到了,所以前世今生是一种时间的概念。有了 三世就有了轮回,因为生命是有继续的,这个继续就是无始无终。

我们经常说我不相信别人只相信自己。相信我自己是对的,但是这里所谓的 我是个什么样的我? 我们有很多我对吗? 做小朋友的时候我觉得有几个汽车飞机 玩具就够了,但长大的时候发现错了;年轻的时候我们想在耳朵上多穿几个洞多带 几只耳环才是最好的,还要在身上纹身,但年长时发现错了;或十年后发现十年前 错了是不成熟不够经验的想法。那你想想你所相信的我到底是不是这个,如果是这 个的话,我们经常说没有安全感这就可以理解了,原因是因为我依靠的这个是个靠 不住的自我,所以我们就会有恐惧,有时候情绪低落有时候孤独寂寞,这些事情都 会出现。

那还有没有一个更好的我?那是什么?是我们的心的本性没有污染的那颗心 他是可靠的,也可以说生命的最初的没有污染的这个状态。这只是我自己 的生命 的源头而已,我并不是跑到别人那里,所谓的成佛就是让我们放下清除现在的污染 做回最初没有污染的我。

其实佛并不遥远,千万不要讲我跟佛没有缘分,你跟你的本性没有缘分说的 过去吗?如果说我自己没有污染的心都不相信的话,那么我们还有更好的选择吗?

所谓的佛不是一个人是一个状态,还有地狱天堂都是在我们意识形态上不同 的状态。

有时候我们会突然很开心,即使这时候朋友说这个山后面有个天堂我也不想

去。

有时候陷入一个痛苦的状态就会跟朋友讲我不想活了,平时我们不是这样的, 但是我们有时候为什么说出这么可怕的话呢?我们虽然有很多宝贵的东西,但跟生 命比起来都不算什么,如果说出连命都不要的时候是不是不正常了?为什么会说出 这样的话来?是因为陷入一个像地狱的状态,所谓佛家讲的“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就 是这个意思,是意识形态上的不同的状态 。

我们人是精神和物质的组合,身体是物质还有一个非物质的就是精神,他是 有延续的,我们讲的前世今生轮回不是讲我们的身体,是讲我们的意识,所以我们 是这两个的组合。我们大家都不要痛苦,痛苦来自两个地方,一个是物质,物质的 问题比如我生病了可以做手术吃药去解决,但是非物质的吃药没用需要做自己内心 的调整,比如我们现在坐在这里没有感冒没有不舒服的状况,但可能突然听到一个 消息我比感冒还要痛苦,那个时候我的物质没有出问题是精神出问题了。我们现代 人有比较多的要求,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心就容易陷入这样的状态,还有学生给自 己很大的压力或是父母老师给的,社会中就会出现很多问题。

这些怎么解决?首先要改变我们对这些事情的看法,看法非常重要。比如我 是近视眼坐在这里,突然有一个人走进来,我就看到一个人走进来没什么别的,再 靠近一点的时候我误以为曾经伤害我的敌人出现了,你们就会看到我的脸色很恐怖, 我心想终于有机会报复他了,我要报仇;再靠近一点的时候我看清楚了原来是我的 救命恩人,我一直想报恩却没有机会,今天终于出现了,你们看到我的脸色又变了, 我很开心,所以一个人的开心和不开心都会写在脸上。

我经常讲禅修是最好的保健最好的美容,刚才第二个状态我的脸色很恐怖就 不是美容,最后的那个表情大家看起来很可爱很舒服,所谓的好看漂亮只要你自己 很开心你就会很好看很可爱,比整容美容还要有用的多, 笑起来也很甜,如果你 是职业的学出来的笑搞不好比哭还难看,发自内心真诚的笑多好看啊,所以看法决 定了心情。

还有比如我突然进来的时候看到了一个花花的东西我可能有恐惧症以为这边 有个眼镜蛇,我就吓晕了,你们把我送医院去抢救不过来我不是就死掉了?如果抢 救过来拿那个绳子给我看说这只是一个绳子而已,我是不是太不值得了?如果不小 心死了是我自己的错误的判断和执着,如果死了法官也不会把绳子判定为杀手,我 只能承认自己要了自己的命。

其实遇到问题如果你能去解决你就不用烦恼,如果没有办法解决你烦恼也没 用,那还不如让自己坚强点以更积极的态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那么到底我们碰到问题应该怎么做呢?至少我要做的是把自己的心放得比问 题还要大,但是现在很多人会把很小的问题放得非常大,白天吃不好晚上睡不好, 就是一个小小的问题,所以说当我碰到一个糟糕的问题时我怎么看待这个问题非常 重要。

我们要改变对问题事情的看法,改变看法的时候你的世界就变了。刚才看同 一个人进来,刚进来那个时候我既不觉得他是亲人也不觉得是仇人,这个心我们叫 做平常心,随着对方继续靠近,虽然一阵子我也很开心但也是过分的一种心情,如 果这时候谁把他推倒了我就会变的很火,原因是你伤害了我的恩人,过分地亲也是 一种问题,佛家讲亲怨无常。

想想亲怨是不是无常?一个亲人不一定生生世世都是亲人,别说生生世世, 有可能这一辈子都会变成敌人或再变成亲人,既然是无常我们只能用平常心来看待, 平常心不会让我们血压上升,这就是比较健康的看问题。

看任何问题即使再糟糕的问题都要静下心不要慌,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比 如我想骂人也不要想骂就骂,给一分钟的时间或多给一些时间更好,考虑一下说出

的话结果是什么?假如对方是我亲人我的这句话会不会成为对方永远无法弥补的伤 口呢? 静下心来给自己至少一分钟的考虑,我真的要说出口吗还是忍住?生活中 就需要这样懂得宽容懂得体谅,就算对方有百分之百的错误也要给他改正的机会, 这个很重要。

很多人追求完美,这个世界哪有什么完美的东西?本身这个星球就是好的和 不好的组合,里面一定是有好的习气和不好的习气的人,好人和坏人怎么分呢?他 只要有七八十是好的就可以了,其他百分之二十你还是要容忍的,所以追求完美是 让自己很累的。比如做事情我也是很追求完美,但是会给别人很大的压力,我也看 到这不是很好。

我们讲生活中的佛法怎么去看待问题,有一样东西很重要,就是当我碰到问 题的时候首先不要把这个问题看得太严重,如果这时候你再找一个比自己心还小的 人你真的会出问题的,最好的办法是你要把心放得比问题还要大,或你身边真有这 样的朋友他的心胸非常大胸怀大志那样的人你可以亲近他,也许他会说这个问题没 什么大不了可以解决,起码你心理可以安慰一些。 不要老比较比自己更好更成功 更智慧的,永远有比自己好的就会变得天天不开心; 你有没有想过有比你过的更 不好的? 既然是比较干吗不比比自己过得更不好的?想想今天在座的这么多人我 们未来不可能有比今天还年轻的日子,我们是不是该庆祝一下?就算我的事业不是 很成功或很富有,但我现在状态很好啊,身体很好啊,这也是最大的福报,佛家讲 的福报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他非常有钱就会很快乐吗?不一定的。

佛家讲有的人只有赚的福报没有用的福报,赚了很多钱但不喜欢花钱,当有 一天离开的时候有可能是走的最苦的,他可能有太多放不下的东西,遗憾的是没有 人会等我们。懂得生活很重要,生活不是一餐要吃几万块钱,是要吃适合自己身体 的,然后天天要开心,碰到不开心的时候要很积极地看这个问题,把自己的心放得 比问题还要大。

我们生活中碰到的这些问题从佛学角度是怎么看待的,比如我是一个员工, 我有一个老板我很怕他,今天我做错了一件事情,明天他要叫我去他办公室,我特 别害怕,如果是佛教徒我们会烧香念经,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有啊,不烧香拜佛也 可以,但是我这样讲别的师父也许会批评我,说我把你们带坏了,如果是我可以这 么做,我不是很怕他吗?我就想比他更有脾气的,普天下统统地跑来骂我,统统都 来攻击我,不修别的我就修这个,别人不知道的秘密也拿出来,攻击我的每一个弱 点,我就会感觉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带着普天下都骂过我的胸怀明天去见一个人, 不就是一个人的批评吗?你害怕忍不住吗?因为有可能明天你觉得是太冤枉了会顶 起来,有可能会失业,所以我一定要忍住但不能太委屈,带着这种心态就不会觉得 委屈,也许这种胸怀别说老板了整个公司都改变了都有可能,大家都变得非常祥和。

很宽容的心会升起智慧。抱着很宽容的心你看问题会看得清楚一些,所以你 做的选择和判断多半都是成功的。

佛学对生活的看待有很多很多,调整自己的心态很重要,特别是中国的有钱 人经常把孩子带到最发达最好的酒店,然后小孩子就变得越来越不满足,那怎么办 那?还不如带他们去一些很落后很贫穷的地方,给他们尝试一下也看看这个地球上 有很多不一样东西都给他们看一看,也许他们心里会想比起这些人来讲我已经是很 好的了,也许这对他们是一种教育,这种观点看问题会觉得更自在,孩子以后会做 得更好。

我们做任何选择和判断到底是谁做的?就是我们的心。做选择判断是冒险的, 如果心很混乱去做选择判断,这是更冒险的冒险。怎么办?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心 就会能量集中,能量集中的心把事情看的会更彻底些。

当然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非常美好的画面会把我们迷住,我们心里想一定要 得到他,我烧香拜佛也一定要把他求回来,但是谁知道这个美好的画面背后隐藏的 是成功还是失败?有时候一个很糟糕的画面被我们拒绝,也很难说他的背后不是成 功,既然我们的心不能看透这些东西的话我们怎么办?比如特别是拜佛的会说看中 某些东西希望佛菩萨让我得到然后去烧香拜佛,这种人最容易会谤佛的,为什么? 他觉得佛不慈悲我了因为我想要得到的他没有让我得到,然后就会不开心,可能他 的烧香拜佛也从此就停止了。这是一个好的事情吗?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呢?佛菩萨 是有圆满的智慧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东西想要得到,但是我也不知道他是好事还 是坏事,佛菩萨如果是有利的他会让我得到,如果是不利的就算我想得到也不要让 我实现,这样去拜佛是最好的。

佛菩萨没有让我得到就说明不适合我,看起来这么美好别人也都说美好,因 为没有实现说明就不适合我,这样拜佛是最好的。

2 月 7 日 受 众 问 题 开 解 : 开 悟 是 通 过 学 习 还 是 通 过 体 验 ?

给你一个比喻,比如说我们这么多人在这里我们把时间推到 1000 年前,没 有电视没有广播,我们都没有尝过蜂蜜但听说过,这么多人当中只有一个人是尝过 蜂蜜的但他是哑巴不会说话,大家讨论有的说蜂蜜是辣的有的说是苦的酸的,看谁 的口才好就会改变我们,我们会觉得这个人说的有道理也许蜂蜜就是辣的,我们也

可能觉得他说的有道理从地理环境讲蜂蜜就是苦的或酸的,我们没办法彼此推翻。 哑巴听得清清楚楚,普天下的人也推翻不了他吃过蜂蜜的经验。

我们所讲的开悟都是脑袋可以想的嘴巴可以说的书本上可以找到的, 只能 描述比较接近开悟的的东西, 真正的开悟当然不是学术上学来的,或者说是学术 上学来的从我的思考得到的结论,要知道思考得到的结论也就是我们概念得到的结 论,我们所讲的开悟是非概念性的,我们怎么可以用概念去讲一个非概念的东西? 是不容易的。就像刚才说的那个哑巴他很想和我们讲但是他不会说话。真正的开悟 这种境界我们是没有办法去表达的。要靠什么那?要靠闻思修。讲到底就是修,修 行达到的一种境界,这种境界就像尝蜂蜜一样尝过了,但是表达出来是没有那么容 易的。因为我们的语言没办法去表达。

闻 思 修

佛法讲的闻思修,今天我们就是闻听,思是思考讲得合理不合理,有没有充 足的理由支持你这个观点是对的,有什么依据?发现这个理由是充足的是正确的是 对的,那就静下心来去修。

经过我的听闻思考确定他是正确的再去修,修的目的是成佛,从这个角度来 讲我就是回归自己心灵的故乡,让我们变回最初没有污染的自己,这就是成佛。

还没有达到佛的境界之前我们生活上这种修炼有没有帮助?有的。修行会让 我们心胸变得很宽广不会很敏感,不会对一些得失很执着,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很 需要的,而且现在的社会最需要的;修行会让我们越来越有爱心,越来越有责任心, 我们的责任不只是我一个人或者是我的家人,也不是这一个国家,也不只是全人类, 可能是一切的众生,这种责任心来自于你本身的智慧和无二无别的一种爱,所以通 过修行,智慧是会越来越广,爱心也会越来越广。

现在我们的社会最缺乏的是很多人的心里最主要的只有自己,要知道世界上 一讲到我的时候就一个,讲到他的时候是无数,那是我重要还是他重要?如果很自 私的来讲当然是我重要,每个人都这样就会乱的,都想我是最重要的我不关心别人 的死活,在我的世界里边除了我没有什么更重要的东西,这样即使在一个家庭里也 比较不容易受尊重,家人会觉得你这个人太自私了,处处都为自己,所以这样想是 不好的。

在意识形态里不断进步就会有不同的状态,开悟也有不同的状态的,不是说 一开悟的时候就一切都决定了。开悟就像你看到了月亮,但是月亮有可能是初一的 月亮也可能是十五号的满月,或者是从房顶和地上看到的月亮也不一样,你在坐火

箭靠近月亮看到的也不一样,所以开悟就是已经发现了真理但是还要不断地进步要 去圆满。

在这个状态里就会分很多很多的,像这就是菩萨的境界这就是罗汉的境界, 比如说基督教伊斯兰教他们讲的境界,经过这个境界的人他们会接受,其实原来任 何宗教讲的都有他们的道理,但是他的要求没有我那么高,因为我一定要回到最初 的那个状态中去。

修行会经过这些不同的状态,修行的人会产生一些神通,他们会觉得这是一 个很美好的事情,然后就执着在那里,就像我移民去一个很美好的天国,神通是路 上我经过的一些风景,我太执着的话就会放弃了我的目标套在这里了,一个冬天快 要到来了花要凋谢的,我套在那里是不是太不值得了?所以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还要不断地进步。

从这个角度来讲佛是什么?佛是一种超越概念的,没有一点污染的,纯智慧 的状态就叫做佛的状态,这个状态不是谁发明的,不是谁设计的,他是自然,从这 个角度来讲我们是回归自然而不是找什么别的东西,也就是我自己生命的源头,自 己的本性。除了我们相信自己还有什么别的选择吗?如果说应该相信自己的本性的 话我们的自我经常有变化的,自我通常都是自以为是的,自我是有很多很多爱好的, 我们觉得好累生活好辛苦不一定就是因为我们的生活身体必须的吃和穿,有可能我 的自我的爱好太多了,我要顾好每一个爱好就会累,从这个角度佛家讲人的爱好越 多烦恼就会越多代价就会越大。

在 家 用 可 以 用 什 么 方 法 修 行 ?

看书然后多听一些课,真正实修的法门是佛家的一种功课,那个时候就不是 今天我们这样讲的,必须是传法者也要承担这个责任,他要传授的有传承的法,他 的历代高僧他的成就的经验结合的一些方法,

但是生活中如果我们也不一定想成佛就是想调整自己的心态的话,观呼吸也 是很好的,就是打坐。打坐时身体坐直一点,其实这样坐着的时候我们什么都没有 做,但是有一样东西在做就是呼吸,我们就关注在呼吸上,慢慢地呼出去慢慢地吸 进来,这样观呼吸的时候心就会变得很平静。很平静的时候有的人容易睡着,从一 个修行的人来讲这是不好,但是我们为了调整自己的心态睡着就让它睡着吧,睡好 了有精神了过后再打坐。

真正的打坐就会要求像一桶冰水倒在我头上那样很清醒的,并不像那种昏昏 欲睡,这叫做禅。这种比睡觉打呼噜还休息得好,因为我们躺床上做很多梦或心挺 乱的,即使睡了八个小时起来的时候还是有睡得不够的感觉,原因是大脑神经一直

在活动没有停过,那让身体最细的部位也得到最好的休息的办法不是睡觉是禅修, 人会很清醒,这个清醒度很高,高得可以很深很深,佛家讲就会有神通等等,所以 这样的状态可以学习学得很好,记忆力可以很好,很有洞察力,这种心态里面做出 来得事情非常精致。

所以打坐是一个方法,打坐讲究的时候很讲究,比如腿双盘啊等, 但是双 盘的时候我们的心经常在腿上面,因为腿麻了就想这个打坐真难搞,那就坐在凳子 上也是可以的,最重要的是心要很平静什么都不想。禅修的时候什么都不想,这个 不太容易做到,有人就会说师父我的心没办法不想东西,那就想一样东西或者是看 一样东西,挂个佛或什么东西一定要是不会给你带来烦恼的那种,不会让你产生欲 望或嗔恨心的,比如佛像法器等等小一点也行就放在自己的对面,看着他把自己的 注意力都放在上面,这时候你只有一个念头没有太多杂念,然后觉得现在有可能做 到就闭上眼睛看能不能做得到,如果可以的话就什么都不用放。

禅修就是这样的,心就会变的越来越细越来越细,佛教就在这个里面会讲第 一世到第八世,就是一个心的粗和细的阶段,然后也会说如果你真的想要修禅的话 最细的这个点也要得到突破等等很多的观点会有的。

今天我们就讲一个比较容易的就是刚才我说的就看着一样东西,就集中在这 个点上注意力放在这个上 面,然后不放了,心里想一样东西就是之前看着的那个 东西,但是没有放在那里,已经习惯在心里了。习惯的东西很容易想对吧?比如如 果让一个人想某一个佛或菩萨他就会觉得难度很高,那就想你的太太或老公很容易 对吗?这是因为习惯了;可以用一种习惯推翻另一种习惯,比如说我们心里经常烦 心有一些另自己不好的事情用这样的方法一点一滴地去推翻它,这样我们的身心都 会变得很健康,就会很自在很智慧,这个智慧用在教育上或商业上慈善上,用到哪 里都是很好的。然后你想修成佛也是需要这样的智慧,成佛讲到底佛就是一种智慧, 从这个角度讲佛教的信仰就是智慧,智慧刚才我讲了是我们自己的本性。

拜 佛 烧 香

佛既然是我们自己的本性,为什么很多人到寺院去拜佛?难道听了这个开示 以后就不用去拜佛了?

首先要知道这个寺院里供奉的佛像是谁做出来的,是人做出来的。人怎么知 道佛是这个样子?因为他有一颗虔诚的心,因为他本性具备了佛心,从心里流露出 一个信息到脑海里的佛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就把他画出来把他做出来,所以外面的 佛也是来自内心。

供奉一尊装藏开光的佛像可以化解生辰八字风水,这是有效果的。

有时候不开心的时候在佛堂看着佛的时候有可能你马上就想通了。有的人说 佛堂里面坐一坐一会可能就想通出来了,你会心里想真的有这么神吗?这个其实就 是刚才说的比较,你心里想我供奉的这尊佛他曾经为众生可以多少次地失去自己的 生命是这样的伟大,跟我这么点的问题比较什么都不是,我们的心里马上就想开了, 我这个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然后我有信心了就可以很有自信地走出来,这种事情 是有的。如果我有心事跑出去把车开得像飞一样这就是发泄,你要知道这是很危险 的,对自己对别人都不好;或者发泄情绪把别人骂一顿,但是你没情绪的时候就有 很多工作要做了,我得罪了人要和人家道歉,还不如进佛堂里面坐坐看看那个佛的 样子,自己想通了出来,你就可以有很多多余的时间也去享受了。

佛 的 经 典 那 么 多 看 哪 个 好 ?

佛的经典看哪个都行,主要的是从简单的开始看,比如心经还有大悲咒。咒 语和佛经的分别就是咒语把经文缩短了,比如说一个大藏经可以变成六字大明咒 “唵嘛呢叭咪吽”, 就是这样一个概念。从某一个角度来讲,我持了这个咒跟念经功 德一样,因为是我明白和有信心基础上念的。我们现在很多人工作忙,没有那么多 时间,那就念短一点的也是可以的。

如 果 你 念 经 但 是 不 明 白 有 用 吗 ?

有用。念是口在念对吗?等于是语言。语言骂人的时候有能量对吗?那念经 怎么会没有能量?一定会有的,就算不明白这种能量也是有的。但是随着你不同的 明白阶段你的能量就会越来越加强,不明白念能量还是有的,只是有一些分别而已, 那比没念好得多,百倍万倍的多。

回 向 是 什 么 ? 一 定 要 回 向 吗 ?

回向是很重要的,比如说我把这瓶水给他,这叫做发心;等一下我讲完课再 给你,我要兑现这样的承诺,这就是回向的概念。

有的说我回向给我的家人或我的父母,但是还有更好的,就是说以我家人为 主的所有的众生,或者是以父母为主的所有的众生,这样就会更好。因为佛家讲没 有生生世世的父母也没有生生世世的儿女和家人,从无史以来我们会有很多的父母, 这么多个父母中我只关心这两个而不关心别的那就不太好了,所以给所有的众生已 经就全部包括在里面了,包括敌人和我最不喜欢的人也要回向,从佛教的观点来讲 就这样。

带 业 是 否 可 以 往 生 ?

带着业是不是可以去极乐世界?可以。就像背一个很重的包去上山一样,但 是背着包也可以上山啊,累一点,但是终究可以去的。

我们描述说有一个叫做极乐世界的非常美好的这个是我们要去的地方,条件 是你的内心要进步,不断地进步,其实他在讲要走回你生命的源头,等于那个就是 西方极乐世界了。

为什么说你的意识形态不断地清楚污染回归自己心灵的故乡,我们讲意识分 为八个,到第八世得到了突破的时候就回归了自己的本性,就是成佛了。西方极乐 世界也可以在我们的心里,西方极乐世界不是很遥远的地方,不是你一定要经过许 多许多关系才能取得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