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Post
Search
  • Home
  • 阿宗卓都佛學院冬季課程

阿宗卓都佛學院冬季課程

བལ་ཡུལ་ཨ་འཛོམ་འགྲོ་འདུལ་གཙུག་ལག་སློབ་གཉེར་ཁང་།

 安宗卓都佛學院

2016年夏季課程

此夏季課程由安宗久美仁波切監督並由安宗卓都佛學院主理,為安宗佛學院佛學教授的核心課程。我們的宗旨是秉承安宗久美仁波切弘揚佛法的志向,向有志並精進學習佛法的居士提供教授。此課程提供不同的藏語跟佛學理論班,學生也能學到一點思想訓練跟禪修技巧,並與主要學科聯繫的一些實修練習。

 

學生在課程期間入住安宗佛學院的居士樓,居士樓座落在加德滿都河谷邊緣的多魯(帕平旁)勝山。

 

我們目的為學生們提供有助於認真學習,實修,內觀和佛法教授的祥和寧靜,互助友善的環境,在保留傳統西藏寺院文化的同時,於學習方式跟期望而言,也適合現今的學生。

 

每項課程為8周密集式教授,學生需出席所有課堂(由週一到週五),依時完成所定功課並自發溫習和自修,我們極力鼓勵學生趁這次難得的機會遠離俗務,盡力做反觀內照和打坐。

 

在每個8周授課單元,學生可以從藏語和佛教哲學二選其一。學生可以選課程A或課程B,或選擇一個課程完結後馬上修讀另一課程,但是請注意,有些科目是需要先修好某些特定科目或一定程度的藏語水準才能修讀的。

 

 

佛教哲學班 藏語班
課程 A

5月1日 –

6月25日

* 入菩薩行論

(第1- 8章)

 

 

* 哲學進階

(無翻譯提供)詳情待定

*  藏語初階

*  藏語中階

*  藏語進階

 

+ 另有提供佛經翻譯課程給中階跟進階課程學生

休假

6月25日– 7月3日

課程 B

July 3rd –  8月27日

*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第9章)

*  藏語初階

*  藏語中階

*  藏語進階

 

+ 另有提供佛經翻譯課程給中階跟進階課程學生

 

藏語班

安宗佛學院的藏語課程為學生提供專注于口語體口頭跟書寫藏語的學習(著重於對佛法詞彙跟佛法的理解),初,中,進階藏語課程為英語跟非英語系學生學習而設,如果我們有足夠的漢語跟俄羅斯語學生,我們會另設獨立學習班以該等語系教授。

 

我們的總語言導師為 根 明就多傑(Gen Mingyur Dorje). 根 明就(Gen Mingyur) 是在南印度的藏族移民並畢業于瓦拉納西(Varanasi) 的鹿野苑(Sarnath) 地區的中央大學藏語學系修讀藏語文法跟佛教哲學。他的文法師承白瑪堅參(Pema Gyaltsen).  擁有12年教授國際學生藏語文法跟語文的相關教育經驗 (於讓炯益喜研究國際佛學院the International Buddhist Academy and Rangjung Yeshe Institute並提供私人教授).

 

根 明就 為其師所囑,必須教授藏語以維護佛法,因此,他視藏語教授為其修行的一部分,此乃打開佛法寶藏之門,故此,他從心而發帶著歡喜的教授每每為他的學生們帶來啟發。對根 明就 而言, 歡喜是讓學生熱誠跟自發地持續學習的必須要素。他用簡單直接的方法帶引學生另其能快速看到成果並因此成果推動學習。

 

教授著重于對佛法詞彙的口語體口頭跟書寫藏語的學習,此課程為不同藏語水準的學生提供(初、中、進階). 初階課程沒有藏語知識要求,但是我們會為學生在入學前提供藏語字母的書寫跟發音的讀本跟錄音根 明就 的發音為標準音而且非常清楚。

 

 

 

 

 

 

 

 

為何在安宗佛學院修讀藏語?

安宗佛學院

勘布天津旺楚

KEHNPO TENZIN WANGCHUK

 

修讀藏語有2個理由,第一是可以幫助完整理解藏傳佛教,懂藏語有助跟藏僧無礙的溝通和自修。第二是現今說藏語的人定居不同國家,要維持藏語的流傳困難,如果藏語消失了,那麼我們會失去有價值的宗教文化和不同支派的知識。把藏語作為第二語言學習可以維繫這古老的文化。

 

現今能擁有具足學習藏語的外在條件十分罕有,要不費用昂貴,要不優良師資難求,或者是一個能讓學生安靜而專心學習的適合環境難尋。透過這個課程,學生可以在一個能提供一切所需的舒適環境,專心一致地學習藏語。

 

 

翻譯班

根 明就 為中階跟進階藏語學生提供翻譯學習班。此班從實用方面提供傳統藏語的基本文法,令學生能在早期學習階段就能翻譯佛經原文,此班為選擇性,並非必修班,入讀要求是學生需有一定程度的英語水準

 

練習班

所有學生每週2次須參加練習班,跟母語為藏語的人練習藏語。學生從而養成說藏語跟以藏語回答問題的習慣,透過重複練習改善口語發音,聽力練習和建立藏語會話的自信。

 

討論班

所有學生每週3次須參加討論班,跟母語為藏語的人練習藏語。此班比練習班較為非正規。學生可以在較為輕鬆的環境以小組形式練習藏語,確認在課堂上遇到的疑問和尋求功課上的幫助。

 

個人導修班

進階班的學生在與導師商討下,有機會計劃一個更個人的課程,這視乎他的興趣跟學習根底。

 

 

 

其他協助

學習新的語言很困難,如果您早期就發現跟不上學習的進度,會讓您覺得吃力和沮喪,所以,我們會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額外的個人班或小組以幫助學生學習。

 

 

佛教哲學班

 

佛教徒不一定需要修讀這個課程,但是須要對佛法思想有興趣並尊重佛教文化。很多時候我們的學生是佛教徒,他們知道學習佛法哲學對他們的修行有幫助。對佛法哲學在知識層面的瞭解並不是最終的目標,但是對很多修行人來說,這是一個重要途徑確保我們在修行的時候不會被誤導。

 

哲學課程是累積性的,課本內容逐年加深。然而,也有一些例外的哲學課程是可供單獨修讀,不需要先決條件的。

 

哲學課程的完整課程設計是相當於在整個西藏,印度,尼泊爾傳統寺院(學院)教授的嚴謹且學術性的課程。這些類使用大寺院的傳統學習方式,但調整到符合國際學生的需要和期望。教授學生的堪布(學院教師)曾在南印度的南卓林寺院,完成了9年的哲學研究,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老師。

 

 

因為這個課程由甯瑪派安宗佛學院主理,人們可能發現不同派別的藏傳佛教在演繹佛教哲學跟修辭細節方面會有一些分別,我們的課程會沿用寧瑪派系的教法教授。然而,此課程的精神是無分宗派的,我們鼓勵所有有興趣學習藏傳佛教理念的人士修讀。

 

雖然學生尊重老師是很重要的,我們強烈建議學生不要僅僅接收教授的內容,還要抱懷疑和質疑的態度去求證所學的。這一點的重要性反映在佛經和辯經活動,是藏族寺院傳統的一個組成部分。

 

 

首年的佛法哲學課

入菩薩行論為第一年課程的基礎教本,課程會以藏語授課並以英文翻譯。學生需要有英語基本水準。

 

 

入菩薩行論第一至第八章

這是傳統西藏佛教學習中其中一本最有名的印度教本,為9世紀那蘭駝大學的寂天菩薩所寫,[引導]同時提供大乘佛學的要點以及實修的循序漸進的指引。以六波羅蜜作架構,由佈施開始,再在每一個波羅蜜基礎上逐一開展。

 

教本的中心主題是菩提心。由生菩提心的重要性開始,再告訴我們如何培養以及保持菩提心。

 

課程將使用此論原文再加上堪布帕登的《文殊善說之花蜜The nectar of Manjushri’s Speech作注解。課程期間這些文本的副本會發給學生。

 

智慧品

入菩薩行論的倒數第二章經常被分別研究和經常被簡稱為智慧品.或智慧章。最初的八章是為智慧品的準備。本章為更加理論性的,並介紹了大乘教義中空性的意義和理解。這一章在哲學理論上更為複雜和簡潔,因此特別需要一位元具格教師的指導,以幫助解釋其具有挑戰性的細節內容和弄清當時的印度哲學傳統中,寂天菩薩和誰在一起對誰作回應。

 

討論小組

為了消化教授內容,澄清任何問題,並考慮其他學生的意見和日常生活中的相關實踐,此課程提供每日小組討論。這些小組將由瞭解此論內容並懂英語的合資格洛本(Lopon,相當於西方的文學碩士)帶引。為了令學生從學習獲得最大效益,我們強烈建議來參加這些討論班的學生們準備好問問題,貢獻並聽取其他學生。

 

 

佛法哲學進階

此課程還將提供為期一個月的進階哲學課給于高階佛學研究學生。該班將由一位堪布以藏語授課。此班的主題尚待通知。有興趣修讀此班或索取教本資料的學生請發電郵至 azomdrodul@gmail.com.

 

 

 

 

靜修和居住

按房間的可用(空置)情況,任何人可以在雄偉和舒適而充滿靈修性環境的佛學院作閉關或個人學習。歡迎在此居住的客人就算不參加正規的學習課程,也可以參加佛學院的打坐班,仁波切的講經以至於到訪喇嘛的短期教授。

 

額外教授

在每個課程開始的第二個週末,安宗久美加措仁波切或其他到訪喇嘛和堪布將會作特別教導。每個這些短期教導課程將為期兩天(週六,周日),教授內容視乎學生的要求。如果你想提前要求具體教學,請發電郵至azomdrodul@gmail.com

 

這些教授是為了支持期望加深並加強其現在的打坐、思維訓練、靈性修行或希望學習新的修行方法的學生而提供的。但請注意對於某些深奧的教法,參加者必須先取得安宗久美加措仁波切,教師和佛學院委員會的同意才能參與此等教授。

 

課程詳情

 

地點

佛學院座落在加德滿都河谷邊緣的多魯,一個帕平附近的小村莊。由帕平市中心和相傳為蓮花生大師(藏傳佛教中一位偉大的瑜伽士)成就的神聖閉關洞步行大概30分鐘即達。由佛學院步行可到崇敬的瑜伽女耶喜措嘉的閉關洞。壯觀的佛學院坐落于風景優美的叢林山上,非常適合團體的徒步旅行和冥想打坐。佛學院步行7分鐘可到達通往加德滿都的道路。寺院靠近可以買到糧食和生活必需品的小商店。

 

 

飲食和住宿

學生居住在安宗佛學院的居士樓(格聶中心)。該建築是新建的,房間乾淨,陽光明媚。所有客房均配有浴室。學生通常有自己的房間,但可以選擇共用。客房還提供夫妻入住,然而年幼的小孩不能入住。浴室使用太陽能熱水,這意味著在下午和傍晚有熱水供應洗澡。樓內提供Wi-Fi但是在該地區Wi-Fi的網路往往是不可靠的。在停電的情況下,樓內的後備發電機會在夜間和清晨提供電力。

 

居士樓一天三次提供營養素食餐點,在上午和下午每天兩次供應奶茶。飯廳備有乾淨的飲用水。建議學生不要用自來水作飲用或刷牙。

 

自由活動時間

 

學生週一至週五上課的同時,有足夠的閒置時間白天與其他學生交流,做個人實修,自學和洗衣等。到了週末,學生可以自由在佛學院休息或遊覽加德滿都穀。

 

捐助

為了讓課程得以繼續下去,我們要求學生繳納捐款,以支付教師,工作人員,食品,書籍等的費用。獎學金有可能提供給無力支付課程的全部費用的學生。支付課程的50%作定金的學生可以獲事先確定住宿地點,餘下的費用在抵達佛學院時支付。有關課程的費用,以及如何申請獎學金等的更多細節,請直接諮詢。

 

贊助學生SPONSOR  A  STUDENT

透過此課程學習藏語和佛法哲學不僅為學生提供一個獨有的自我發展機會,而且可以讓佛法傳播到世界各地。但是有很多擁有熱情、獻身於認真學習的人沒有資金來學習。因此,我們謙恭地請任何有能力贊助的人士,考慮捐出相當於課程一半的費用,好讓這個課程能開放給所有真誠希望學習正統佛法的人。獎學金將由佛學院委員會,按照申請人的需要、其對弘揚佛法的承諾和未來目標等證據的基礎上頒發。

 

聯絡

有關資料,入學申請等請電郵至azomdrodul@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