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Post
Search
  • Home
  • 大圓滿龍欽寧體傳承

大圓滿龍欽寧體傳承

大圓滿龍欽寧體傳承 (Dzogchen Longchen Nyingtig)

龍欽寧提是18世紀由晉美林巴大師開取出的意伏藏大圓滿法門。

所謂“龍欽”乃廣大無盡的法界之含義也,而“ 寧提 ”意為心髓 。

它凝集了早期心髓法門的精華,將心髓教法推向了最高峰。 因此,龍欽寧提傳承成為寧瑪派中最普遍受到歡迎的一個支派,至今興盛不衰。

在晉美林巴的弟子中,依據法界空行母的授記,多智欽仁波切被封為法主的持教心子 。

龍欽寧提不隸屬於寧瑪巴六大寺系,而是獨立的心髓傳承。

《龍欽寧提》含義簡介

龍欽寧提》是由晉美林巴尊者開啟的意伏藏法門中續部和儀軌(修部)的總集。 鑑於三個主要的理由,這個法類被稱為《龍欽寧提》。

首先,此法是《寧提》──(大圓滿)竅訣部極密類法門,並且是由晉美林巴數次親見龍欽繞絳(1308-1363)得到加持後發掘的。

其次,此法濃縮了從龍欽然絳傳下的所有寧提法門的精華。

第三,此法類的主題是“龍欽”──廣大界或甚深界,並且是“寧提”法門──所有法門的心要或密髓。

晉美林巴寫道:“此即廣大界此即是心髓。”

《龍欽寧提》法門主要是圍繞寧提──竅訣部極密法類為中心。 譬如,《持明總集》儀軌的生起次第生起的是明智的顯現功能(Tsal),在圓滿次第它還融入法界本淨。嘉拉堪佈在他《持明總集》的註釋中寫道: “在其他的阿努瑜伽傳承中,行者先通過修習生起次第成熟其相續,之後再進入圓滿次第。但在《龍欽寧提》的瑪哈瑜伽禪修中,已經被直指光明覺性(行者自心之真如實相)、並證悟了自己的覺性與上師密意無二無別的行者,住於所證境,並觀修(諸相的)生起即(覺性力)本尊的壇城。因此《龍欽寧提》不共的方法是生圓次第雙運而修。並且,通過將自心和上師密意相應,智慧的證悟將被強有力地喚醒。”

《龍欽寧提》法門簡介

《龍欽寧提》是晉美林巴尊者發掘的意伏藏法,包含了若干續部和諸多儀軌及其竅訣、論著和補充典籍,共有兩根本函(一說三根本函) 。 除了兩根本函以外,還有一函關於金剛橛的《普巴金剛續》,它被認為既是意伏藏法又是續部彙編。

《龍欽寧提》法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類:寧提的本續,和密宗儀軌和教授。

寧提密續最初是由勝義自性(法身佛)顯現為給晉美林巴尊者或尊者的諸多前世化身傳授並由尊者喚醒的密續。 在桑耶青普閉關三年禪修時,晉美林巴拜讀學習了龍欽 然 絳的著作,視其為佛陀並虔誠祈請。 在三次淨相中,他親見龍欽 然 絳並得到其身、語、意的加持。 第三次淨相中,龍欽 然 絳說了三遍:“願義之證悟融入你的相續!願句之傳承得到圓滿!”由是晉美林巴證悟了大圓滿遠離分別伺察的自性,得到了勝義傳承(Don brGyud),神聖的寧提本續在他心中顯現。 這些本續在尊者心中顯現是三種傳承精華的合一,三種傳承即佛陀三身的如來密意傳承,以及包括蓮師、 布瑪拉莫扎和龍欽 然 絳在內的所有大圓滿傳承祖師的持明表示傳承和補特迦羅口耳傳承。

《龍欽寧提》傳承簡介

《龍欽寧提》的密宗儀軌和教授是由蓮花生大士傳給晉美林巴的意伏藏法。

當年蓮花生大士在西藏時,在桑耶主寺的二樓他給法王持松德贊、空行益西措嘉和貝若扎那傳了《龍欽寧提》。 然後蓮師通過自生空行般若佛母──佛陀三身之主要女性身相給他們授予了法要。 他給予授記灌頂,預言這些法要將由法王持松德讚的轉世化身晉美林巴發掘。益西措嘉憑不忘總持以空行像徵文字將此法要記錄於自顯五色黃卷。通過祈願灌頂傳承,他們將此法伏藏於諸弟子光明心寶藏(意寶藏)的篋子中,保護起來以待將來時機成熟時從掘藏師的內在光明心性中開啟。

因此,數世紀後,當蓮師的授記灌頂成熟以及眾善緣具足時,伏藏起來的《龍欽寧提》法門相應地於晉美林巴證悟之意中被喚醒開啟為意伏藏。

晉美林巴是布瑪拉莫扎和法王赤松德讚的雙入化身,而赤松德贊曾從蓮師和布瑪拉莫扎接受過寧提法要。 因此寧提法門的兩支主要傳承融匯於晉美林巴。 《龍欽寧提》總集了《毗瑪寧提》和《空行寧提》兩類寧提的精華。 《龍欽寧提》的範疇、文句、涵義、明晰和妙力使得該法門易於理解並具足修持力,因此最近幾世紀以來《龍欽寧提》在西藏諸寧瑪巴中頗受歡迎並得到廣泛的修學。

匯集整理主要參考資料:
1、《大圓滿龍欽寧提傳承祖師傳》(東珠仁波切撰著 土登華丹譯中);
2、[多智欽大密悉地吉祥光明洲] 網頁,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