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Post
Search
  • Home
  • 第四代法王:土丹貝瑪逞列

第四代法王:土丹貝瑪逞列

第四代法王:土丹貝瑪逞列(1926-2001)

原始本淨法身普賢王,
自現光明圓滿報身相。
救度有情示現應化身,
土丹貝瑪逞列誠頂禮。

第一章

秉持佛法的第四代法王,怙主金剛持土丹貝瑪逞列誕生于玉龍的一個牧區帳篷中。玉龍位於藏東地區的紮莫崗,這片宜人的牧區宛若眾神的花園,這裡的人們世代信奉佛法。許許多多尊者在這裡進入了空行刹土並成就虹光身。玉龍又稱卓魯,它是藏東二十五大聖地之一,與三位菩薩——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和金剛手菩薩頗有淵源。這片土地還得到了佐多塘那多傑和念青庫拉嘎多的特別護佑,後者是嶺國的格薩爾大王的三位父親之一。格薩爾王是神、龍、念(一種厲神)的兒子,是三大菩薩的化身。這片土地以宜人的玉龍聞名是在林王妃珠姆時期,她是耶喜措嘉佛母的化身之一,也是三大菩薩的化身森欽王的妻子。珠姆發現這片土地如此迷人並產生了深深的眷戀,後來命名為玉龍。在玉龍地區還有一個美麗的珠姆湖,蓮花生大士在此埋藏了珍貴的伏藏。在珠姆湖的附近,有一個名為玉龍拉日崗的地方,土丹貝瑪逞列尊者即降生於此。
尊者土丹貝瑪逞列是拉魯奔族大臣家的兒子,父親索南南傑出身于尊貴的巴哈族,母親德吉出身于貢紮族。仁波切誕生於藏曆第十五繞迥火虎(1926)年四月初十,這一天恰逢蓮師親臨日。他出生在三大紀念日的交匯的衛舍月,世尊曾在這個月為了給所有苦難眾生開示解脫大道誕生於世(四月初八);釋尊在聖地印度菩提伽耶的菩提樹下,于黎明時分徹底摒除污染,獲得無上正等覺果位(四月十五);釋尊收攝光明回歸法界,示現涅槃(四月十五)。仁波切的降生伴隨著諸多瑞相,他擁有證悟的大、小象徵。當時護法善神極其歡喜,作為三根本和護法們加持與護佑的徵兆,在這個家庭的耗牛帳篷中湧現了各種各樣的彩虹、光球和光碟。當地護持善法的神靈也極其歡喜,帳篷內迸發出各種吉祥徵兆,恰如被珍藏的人參果突然顯露。出生後僅僅三天,就能坐起並且講話,自然而然地回憶起往世的情景。

第二章

正如第五代佐欽活佛土丹確吉多傑所預言:靈童被甲色久美多傑尊者認證為卓堆帕沃多傑的轉世。因此,在藏曆第十六繞火兔年的年尾,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兩歲的時候,甲色久美多傑仁波切開始照顧他,並獻上了法衣。當時,還有另外兩個人也在尋找卓堆帕沃多傑仁波切的轉世,男孩一看到他們就說:“這是從我那裡來的兩個喇嘛。”於是他們也認出了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儘管如此,甲色久美多傑尊者還是向三寶祈請,並特別徵求了宗薩欽哲、桑瓦大成就者等大德的意見。最後,尊者們在轉世靈童的認證上達成了明確的共識。甲色久美多傑尊者前往佐欽,徵求第五代佐欽活佛轉世靈童坐床典禮的事宜。尊者請佐欽活佛為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造一個長壽祈禱文。作為回應,佐欽活佛說出了如下諦實言語:

嗡 薩瓦斯諦
持明聖者本尊雲集處,
無量壽佛不朽三根本,
祈請諦實發願得成就:
佛陀珍貴教法與證法,
尊勝烏金蓮花生大士,
弘揚教化一切菩提行,
佛法百代傳承之法王,
殊勝不變眾生救怙主,
無死金剛之身住世時,
五無畏獅嚴飾寶座上,
尊者深奧悅意之言教,
因病與藥救拔迷惑眾,
成熟解脫虛空界有情。
祈願甘露法雨永流布,
清淨心續一切之染汙!
端賴深道二階之修法,
願證四境原始本初智!
祈願生生世世不離上師尊,
虛空法界流浪有情盡解脫,
同歸原始本初清淨空性海!

說完這些祈禱文之後,佐欽仁波切講到:這就是阿宗仁增帕沃多傑轉世的長壽祈禱文。他還謙遜地說自己是蔣楊欽哲旺波仁波切最差的弟子,之所以做這個祈禱文完全是為了回應甲色久美多傑仁波切之勸勉。佐欽活佛在自己的住所無死成就樂園裡時,這些詞句自然而然、無假造作的湧上心頭。他懇請那些擁有諦實語言的信眾,能夠成就祈禱文中的所有願望的實義。

於是,在藏曆第十六繞土龍年的二月,三歲的仁波切被迎請到阿宗寺舉行坐床典禮,而這裡就在冬日神山的面前,冬日神山是蓮花生大士加持過的二十五大聖地之一,是蓮花生大士功德和事業的聖地。當時,甲色久美多傑仁波切和第三世格則班智達等尊者為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在獅子寶座上舉行了盛大的加冕慶典,來自噶陀、白玉、左欽等地以及整個安多、衛藏、康區的信眾如大海般雲集於此。

第三章

從那時起,仁波切居住在前世的家庭裡,並由他前世的妹妹啟美服侍和照看。來自印度的土登老師指導仁波切學習讀寫,他學起來毫不費力。有一次休息期間,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暫停了讀誦,他的老師土登聽到“吽!吽!”的聲音,於是在一旁偷偷觀看。通過三摩地的力量,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將一根鴿子毛放在鼻子的正前方。當他念誦“吽!吽!”時,羽毛在房間裡上下漂浮,仁波切則在後面追趕。土登老師在看完仁波切的“吽瑜伽”訓練後,他明白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已經獲得掌控內心與外相的力量,並由此對他產生了難以言喻的信心。

還有一天,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的侍者看到他坐在床上,身體被一圈虹光包圍著。此外,有時,仁波切的臥室門會自行開啟,侍者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將其關閉。隨後它又會再次打開,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則會笑著說:“是你嗎,次仁瑪空行母(長壽天女)?”後來,仁波切遵照上師教導的方式觀修普巴金剛,親見本尊,本尊普巴金剛將其視為自己的弟子護佑照料。

第四章

後來,當仁波切內在的證悟圓滿之時,他毫無障礙的穿過山頂的岩石表面,到達冬日神山的右側。仁波切來到金剛手菩薩的禪修山洞,並在那裡停留了一天一夜,通過其甚深的三摩地的力量,祈願動亂時代早日結束。

當時代變遷,甲色久美多傑仁波切涅槃時,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通過淨觀,看到一束柱狀的長光從牆壁延伸出來。晚上仁波切又看到護法神夜叉孜烏瑪波進入他的房間。他還看到一束光,白如羊毛,圓得像一隻大手鐲。當他看到這些跡象時,他明白甲色久美多傑仁波切將要示現什麼。

當仁波切身限囹圄時,他把自己得到的一點糌粑放到粥裡,反復用手揉搓成小丸。他把這些小丸分給獄友們,他們每次吃一粒,就可以持續七天不餓。他的獄友蔣陽丹增等人說,仁波切從來沒有饑餓的顯現,總是一副飽足的樣子。當囚犯們放風曬太陽時,仁波切的鐐銬會自動打開,他可以無礙的漫步。很多獄友看到後這一情景,都將其看做活佛在世。眾所周知,此類神跡在他身上數不勝數。

第五章

在佐欽閻王修行洞,仁波切在特卻洛登,雲登貢布, 吉洛, 圖登年紮等大德組成的授戒僧團座前獲得具足比丘戒。

仁波切嚴持戒律,將其視為修學的根基,並經常念誦贊詞稱頌持戒的僧眾和比丘。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的家人總向僧眾供養食物和幫助,以便阿宗寺每年的結夏安居和還淨儀軌如期舉行、從未中斷。

仁波切在堪欽上師土登年紮座下受了菩薩戒和菩提心修法,包括深見和廣行兩個傳承。這樣一來,仁波切將菩提心的解脫道安住在自己的菩薩地之上。

至於金剛持的密乘戒,第三世噶陀格則法王久美丹巴南嘉,將仁波切帶入白衣長髮瑜伽士的傳承。法王賜予仁波切一個秘密的法名:久美特卻竹貝多傑隆多丹貝堅贊巴桑波。於是,按照諸神和上師們吉祥、明確的旨意,他示現為三戒合一的持明者。

第六章

在來自印度的土登上師的教授下,仁波切潛心鑽研天文學、《古楚密續》、《大幻化網續》、《吉祥方便皓月之前行修法》。仁波切也跟隨上師根桑南嘉學習語法、拼寫和書法,還有《詩鏡注》、《聲明五要》,和 《妙音天女聲明經》、《阿闍黎則紮聲明》等等,還向察魯的喇嘛德欽上師學習聲明噶拉巴及韻律。從大堪布賢嘎的直傳弟子堪欽杜巴加措處,學習《入菩薩行論》、《三律儀定論》、《別解脫戒經》、《戒律根本經》,還有《中觀根本智慧論》,《入中論》和 《中觀四百頌》三部中觀應成派典籍和《中觀莊嚴論》。關於彌勒菩薩的教法,仁波切主要學習了《現觀莊嚴論》和《究竟一乘寶性論》。此外,他也學習了麥彭仁波切的《智者入門》。

尊者在甲色仁波切座下,學習了《秘密藏續》的注疏《十方處暗》等大幻化網的所有教法,在佐欽堪仁波切土登年紮座下學習《大圓滿空行心髓》的指導書《遁入解脫道》,同時也接受了前譯甯瑪經續、總集的口傳和灌頂、普巴金剛的灌頂與口傳、《滿願善瓶》的實修法,以及《十七密續》的口傳。從繞果丘楚土丹謝竹加措活佛那裡獲得了許多共同的佛法教授,尤為重要的是獲得了大圓滿法的灌頂以及佛法、觀想和心部的口傳。他還從繞果丘珠楚瓦紮西南嘉那裡獲得了蔣陽欽則旺波和蔣貢麥彭仁波切全集的口傳。

土丹貝瑪逞列尊者還在貢覺卡勒丘楚仁波切貝瑪貢藏讓卓座下獲得了持明吉美林巴全集的口傳;在敏林夏仲仁波切座下聽聞多智欽丹貝尼瑪的《秘密藏鑰》,在敏林蔣仁波切座下獲得《密主意莊嚴》和《阿底要義》的灌頂和口傳。此外,他在第六世尼紮法王座下獲得了大掘藏師尼瑪紮巴所有伏藏法的灌頂和口傳。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在宗薩寺居住的五年期間,蔣揚欽哲曲吉洛珠給他傳授許多共同的知識和不共的精要指導。此外,還從噶陀堪布阿瓊處獲得大圓滿教法的全部指導教言。

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不分派別地師從多位大師,廣泛聞思顯密經續、伏藏法,無論舊譯新譯傳承,幾乎沒有仁波切沒有得到過的灌頂和口傳。仁波切尤其依止在自己的不共根本上師,一切壇誠之主甲色久美多傑。在甲色仁波切座下,他多次領受了《普賢上師言教》和《解脫道明燈》、《益西喇嘛(智慧上師)》閉關修法,《甯提紮龍》修法,《龍薩寧波》的氣脈瑜伽修法,《具楞》(取精),《暗引》,《四部心髓》與《甚深心要》的灌頂和口頭傳授,《龍欽巴七寶藏》的釋義和口傳,龍欽巴的《三自休息論》, 《三自解脫論》, 以及《三除闇暗》的釋義,散集的傳授,以及吉美林巴的兩卷意伏藏的灌頂和口傳。以及前世法王卓堆帕沃多傑的《甚深伏藏法——秘密寶藏修法》的所有灌頂和口傳;烏金仁欽林巴伏藏法的灌頂和口傳;蔣陽欽哲旺波的甚深伏藏法的修法 和 《傑尊甯提》修法的所有灌頂、口傳和教授;北傳伏藏法《能顯自然根本智普賢王如來祈願文》的直系灌頂和口傳,此法是蔣陽欽哲旺波在淨觀中由仁增戈吉丹楚欽心意直接傳授的;多欽哲益西多傑的深密伏藏法《執著自解脫》的灌頂、口傳和指導;大掘藏師熱那林巴的全部教法的灌頂、口傳和指導;仁增龍薩寧波和掘藏師敦都多傑的所有教法的灌頂和口傳;拉尊南卡吉美的《持明修命》修法的灌頂和口傳;巴楚仁波切烏金吉美確吉旺波全集的口傳;《大幻化網密續》的灌頂,麥彭仁波切對《幻化網根本續》(也譯作秘密藏續)的注疏《光明藏論》、《驅除心暗》、《十方除暗》,這些法都曾聽受了七遍之多,還有尼沃森格的廣釋;革巴多傑的《巴卡》;《口訣見地寶鬘論》;桑傑桑瓦的兩個廣略《菩提道次第廣論》、《昆秋釋》、《密主言教》、《密主意飾》;烏金曲紮的《總義寶鬘》;多智欽仁波切的《總義寶庫之鑰》總論;以及甲色仁波切兩個廣略不同的《道釋》注疏。除此之外,他還研習大量其它經典。就這樣,仁波切成為了學者中的大師,成為浩瀚佛法的飽學之士。尊者多次完成大圓滿前行的五加行以及百日修心的閉關。從仁波切的心續開始成熟,直到他修證大圓滿法口耳傳承的特殊教義,特別是圓滿修證殊勝的阿宗不共法門《口耳傳承:二十五明點修法》。尊者的心從未沒有離開上師、離開學修佛法,始終精進地聞思修。最終,達到了非常高的修證境界。

第七章

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清淨持守三戒,廣泛精進聞思修。甲色久美多傑仁波切把傳承的重任交托給他,並授權仁波切擔任傳承教法的法王。從那時起,遵照甲色久美多傑仁波切的指示,每年冬天,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都會為那些常住寺院的僧眾上課,傳授《普賢上師言教》的實修指導和《塔朗薩協》(明說解脫道)的實修指導;每年春秋兩季,仁波切則會教授《益西喇嘛》。尤其是每年夏天,當仁波切講授口耳傳承的大圓滿甚深密法及阿宗傳承的《二十五明點》時,聽法者便如海匯般從各地聚集阿宗寺,仁波切大慈大悲地細心教導每一位弟子。另一方面,仁波切也會用辯經的方式與弟子討論,以此除疑解惑,使弟子產生牢固定解。仁波切精通四攝法,對待弟子呵護備至,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佛法寶藏,毫不造作且不費力地利益有緣眾生。

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常年在自己的道場和其它寺院持續不斷地給予灌頂、口傳和教授。在全名為“貝紮瑪桑耶敏久倫吉白祖拉康”(藏文含義為吉祥紅岩思量無際不變任運成就佛殿)的桑耶寺,他給予《寧提雅喜》(四部心髓)和《上師密集》的灌頂和口傳。在桑耶青浦,仁波切給予《大悲度母苦厄自解》《甯提三根本》的灌頂和口傳。在木雅繞崗寺、嘉帕寺等寺院,仁波切給予以伏藏法和十七密續為主的許多灌頂、口傳和精深教授。在仁波切自己的道場,阿宗光明勝乘洲,他前後完整給予了十二次龍欽巴《七寶藏》和《四部心髓(寧提雅喜)》的口傳和灌頂,八次吉美林巴全集的口傳,五次十七密續的口傳,兩次甯瑪密續修法的口傳,五次巴楚仁波切全集的口傳和灌頂,兩次欽哲全集的口傳和灌頂,三次時輪金剛的口傳和灌頂,一次《尼紮》修法的口傳和灌頂,三次《經、幻、心三部》的口傳和灌頂,十次《傑尊寧提》的口傳和灌頂,八次《秘密寶庫》修法的口傳和灌頂,三次《阿底深義》,七次《執著自解》,十次《直示密意》的口傳和灌頂,六次《三種除障》,十次《滿願善瓶》,三次《勝意總集》的灌頂,兩次《拙火瑜伽修法》,三次《仁欽林巴教法》的口傳和灌頂,以及敦珠仁波切和龍欽巴伏藏法等許多其他的口傳和灌頂。土丹貝瑪逞仁波切持續不斷地向來自各地的弟子傳授顯密經典和實修精要。對於完成大圓滿前行五十萬遍集資淨障修法的弟子,仁波切便會傳授大圓滿法的實修指引,以及氣脈修法中二十五明點的修持方法,透過深奧的方便法門將這些具緣弟子的心智導向究竟成熟解脫的大道。正因為如此,他甚至沒有時間進行哪怕一周的閉關,甚至在用餐期間也在進行口耳傳承的教授。通過不懈努力,仁波切解脫、成熟了各類弟子的心續,將他們導向聲聞、緣覺和菩薩行的成就道路。

第八章

儘管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極其忙碌,然而他早已現量實證本然明空的實相,任運自生的光明覺受不斷增長。無論是白天還是黑夜,本尊和淨土的形相無時不刻在仁波切的心意智慧中自然顯現。他能暢通無阻的穿越固體物質,仁波切曾在寺院的瑪尼輪上留下了自己的腳印,好像那不是石頭而是泥巴一樣,顯示出已經超越境相。由於仁波切證得了無礙的智慧,他能夠預知未來、通曉他心,能夠洞悉弟子的念想。因此,當弟子前去拜訪仁波切請教心性的解釋,他能夠毫無障礙的洞悉並說出他們的思維和習性。因此,當一些弟子被某些特定想法困擾時,都不敢去見他。

第九章

在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的所有弟子中,鮮有不具任何功德的人,所有弟子都至少擁有某些功德。當他的弟子面對死亡時,他會指導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因此獲得了特定的成就驗相。此外,因為仁波切的教授,眾多弟子從世間八法中解脫出來、證得甚深本覺實相的瑜伽士遍佈雪域大地。

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廣轉法輪,他在阿宗寺新建了閉關房和設施齊全的印經院。值得一提的是,仁波切還建設了佛學院的宿舍,並配有聖殿。透過他的慷慨大度,極大地推動了佛法的學術研究和經驗實修。

第十章

西元2001年,藏曆鐵蛇年一月十三日,在圓滿完成了此生的弘法利生事業之後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暫時的捨棄了這個光明的色身,回歸到內在的本初淨空之中。仁波切在圓寂前的囑託中,確定將由法子蔣揚確吉尼瑪仁波切作為他的繼任者,成為阿宗寺的主持。

在接下來的21天中,仁波切的男女僧俗弟子們從四面湧來追思、緬懷恩師,修法供養回向。崇給活佛和堪仟阿秋仁波切,在他的葬禮儀上廣做供養,參加葬禮儀式的上千名僧眾和居士。在藏曆二月八日,土丹貝瑪逞列仁波切的遺體在他生前指定的祥瑞寶地火化。天空中出現了彩虹、明光。當荼毗塔打開時,仁波切的心臟、舌頭和眼睛完整的遺留在內,剩餘的骨灰中則出現了大量的舍利。江陽確吉尼瑪仁波切精心保存這些珍貴的聖物,最後還將其中部分用來製成塑像和擦擦,其餘則分別裝藏在兩個大小不同的金、銀舍利塔中。他將大小舍利塔分別供奉在佛學院和主寺中。在仁波切的法體荼毗前後,很多虔誠的弟子都有親見仁波切的經歷。在仁波切的房間內、在寺院各處,人們得到了大量舍利。即使在捨棄色身之後,為了度化具緣的弟子們,仁波切仍然通過示現神通來利益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