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Post
Search
  • Home
  • 大圓滿阿宗傳承及法脉簡史

大圓滿阿宗傳承及法脉簡史

大圓滿阿宗傳承及法脈簡史

如來心之法界密意傳,
一切持明勇士表示傳,
具緣補特伽羅口耳傳,
祈請三傳上師賜吉祥。

遠離二元染污法身佛,
智慧光芒遍照諸弟子,
賢劫千佛贊如白蓮者,
人天第四導師我頂禮。

清淨無垢鄔金蓮花湖,
純潔無暇神奇化身佛,
雪域眾生唯一依怙主,
第二佛陀蓮師我頂禮。

大持明與卓堆帕沃多傑尊,
久美多傑土丹貝瑪逞列尊,
殊勝佛子蔣陽確吉尼瑪尊,
阿宗傳承法脈父子我敬禮。

禮敬贊頌上師三寶等諸殊勝處而廣開解說之門,下面將簡要介紹大圓滿阿宗傳承以及法脈的歷史。

阿宗寺

在寧瑪派的傳承中,有較久遠的口耳傳承(噶瑪)和較近的伏藏傳承(德瑪)。在《光明寧提(心髓)》的口耳傳承中,又分為遠傳、近傳和極近三個傳承。在此將講述三大傳承的持明加持至今如大海般延續不斷,弘傳佛法精髓光明大圓滿法的中心——阿宗寺的歷史。

2.1 寺院前身-則康瑪
尊勝阿宗寺最初是由白桑傑扎西的轉世,大成就者竹旺仁增青波創建,這位大德是一位蒙古家族的後代。該家族的發源地乃是四大神湖之一的西寧湖,家族內部有耶如和永如兩個左右分支。後來其中的永如遷移到康區的理塘,在這個分支裡有一位名叫瓦旁索南諾布的首領。他的隨從來自馬渡、卡康和康森。來自馬渡的扎西奔是索伯杜拉陶吉的兒子,扎西奔是一位權高位重的大臣,他品性高貴、篤信佛法,是佛教的大護法。他受觀音菩薩的化身、第三世達賴喇嘛索南嘉措指派,籌建一個佛寺。後來,他們五位受命大臣到達了康區,並擇定了寺院的理想位置。於是後來便建成了該寺院的前身則康瑪,意即紅頂殿。許多代人之後,阿宗仁增青波誕生在這裡,並將整個家族和產業都搬遷到綽闊,即今天甘孜州白玉縣境內的昌台地區。

2.2 寺名由來
仁增青波的寺院之所以後來被稱為“阿宗”,這裡還有一個小故事。白桑結扎西有兄弟五人,他們的名字分別是桑結扎西、南嘎扎西、多傑扎西等等,名字裡都有扎西,而且都是轉世活佛。家裡一位叫卡格的僕人很驚嘆,連呼“阿察木(漢譯義“希有”)!阿察木!真是‘阿宗布(十全十美)’,他們都叫扎西,都是活佛!”從此以後,人們都沿用僕人卡格的叫法,管上師的房子叫“阿宗”,這就是阿宗寺寺名的由來。

因為房子的主人仁增青波是桑結扎西的轉世,仁增青波的房子也被視為阿宗寺的房產,所以,仁增青波的轉世被稱為阿宗活佛。尊者同時在康區的理塘修建了宗義寺。搬到綽闊之後,尊者又被委以重任,為德格王興建寺院。尊者選擇了一個山腳建設寺院,有人說這座山像金翅鳥在天空盤旋,有人則說像有白海螺花紋的雌獅在天空起舞。總之,這座寺院成為當時最傑出的寺院,有500多位僧侶常駐寺院修行、生活。寺院繼承了寧瑪巴派的傳統,每逢初十蓮師聖誕,寺院都會舉行金剛舞法會,通過講、修佛法廣泛弘法利生。

2.3 建設新寺
大成就者竹旺仁增青波的直接轉世是持明卓堆帕沃多傑。他思索著如何保留前輩留下的修行中心,同時建設新的寺院。他從空行母那裡得到了在何處建立寺院的預言和授記。根據這些預言,他動身來到了目前的阿宗寺所在地,也就是扎西敦卡崗附近的地方。這是一個諸多殊勝吉祥的征像彙聚的地方,三根本和具誓言的護法神如雲海般聚集,是一個無比清淨的聖地。他知道這就是預言授記的地方,於是在1886年,第十五繞藏歷火狗年,在這裡建立了扎西吉波林傳承的第三個修行中心,又稱阿宗沃薩德卻林(阿宗光明勝乘洲)。

在開始興建寺院的時期,兩位偉大的掘藏大師為了利益佛法的傳播專門舉行了鎮地儀式,征服鎮壓了惡魔。這就是著名的烏金拉康(蓮師殿)。盡管寺院外面的設計並無特殊或者令人嘆為觀止之處,寺院本身也沒有許多故事或傳說,但是寺院卻因擁有無數加持而享有盛名。寺院的創立者卓堆帕沃多傑等尊者都給予過殊勝的加持,因此,據說其地位相當於著名的鎮邊寺。

2.4 寺院內設
在這座寺院內,有一千尊咕嚕仁波切(蓮花生大師)的塑像,這些蓮師像擺出各種征服者的姿態。寺院的結構巧妙,陳設神聖而精美,內有許多華麗的黃金繪畫。此外,在最深處的經堂有一座獨一無二的珍寶蓮師像,是由仁青林巴所創作。塑像的材料根據古代配方調制而成,由各種中藥和粘土調合而成。對於那些心地虔誠清淨的人來說,可以聽到蓮師七句祈禱文和蓮師心咒不停從蓮師像的嘴中湧出。所有的惡魔都被降服在蓮師的寶座之下。這座寺院還珍藏了許多證悟者身語意的殊勝代表物。後來,卓堆帕沃多傑的兒子甲色久美多傑仁波切翻新了這座寺院,同時又新建了一座巨大的馬拉瑪寺院。除此之外,在這個時期還興建了許多大經堂等其他建築。這位上師的傑出繼承人竹旺土登貝瑪逞列仁波切則翻新了本地區的所有寺院,又新建了印經堂、佛學院和閉關中心,把佛教建築及其神聖內涵推向了新的輝煌。

2.5 寺院地勢
在這個偉大的佛學中心四周的不同方向,都有第二佛陀蓮花生大師加持過的聖地。東方是形狀如白色雌獅的冬熱神山;南方是塔度珠姆山,這座山的山神被竹旺仁增卓堆帕沃多傑仁波切的誓言和戒令所懾服;西方是至尊財神山,被梵天的八騎士所圍繞;北方是富有各種珍寶和礦藏的噶桑神山。其中最神聖的乃是冬熱神山,這是南贍部洲二十五座神山之一,是蓮花生大士身、語、意、功德、事業五聖地中的功德聖地。山上有竹旺卓堆帕沃多傑取藏處等聖跡,具有極大的加持力。

據說,每逢殊勝日或者其他特別的日子,雜日和其他各個聖地的神靈和護法就會彙聚於此。在此聖地,甚至可以看到像印度清涼屍陀林等許多神奇的自顯聖像或者字母,還有很多瑜伽士仍然在山中的洞穴中精進閉關苦修。在寺院中,每逢蓮師初十,都會依寧瑪巴的傳統進行古老的法會慶典,內容有金剛舞、唱誦和法樂等,始終未曾改變。就這樣,從普通的心識訓練一直到無上大圓滿密法,佛法的法輪歷經千年而沒有一刻停止。聞思、修行和利他的教法得以延續和傳播,這也是這一精神中心的偉大之處。因此,稱其為保護、弘揚和證悟無上大圓滿密法的佛法中心絕不是溢美之詞。

結文:
佛法精華光明大圓滿
殊勝阿宗法脈與傳承,
祈請長久興盛永不衰,
遍滿十方廣大剎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