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Post
Search

上師在北京開示

2015年5月5日北京答疑

你的本錢就在你自己身上,我已經看到了,那就是“善良”。

     不過,我們的善良往往都有偏向,這在一些學佛的人中表現的比較明顯。比如說,一個學佛人問你學修的是哪一類佛教,你會很自豪地回答說:“大乘佛教!” 但是,決定我們是不是大乘佛教徒,要看我們在思想上是不是具有大乘佛教的見地,要看我們在行動上能不能對眾生一視同仁,有沒有平等心。

      雖然我們學修的宗乘是大乘,但實際上我們不一定擁有一顆大乘的心。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有可能是大乘中的小乘,也有可能是小乘中的大乘。

      泰國和緬甸一般都被大家定為是小乘佛教國家,但是,在那裡因為有幾個胸懷大志,具有真正平等心的修行人,他們會完全出於為了他人的快樂、幸福而去思考、去行動,這就是小乘中的大乘。

      我們中國的學佛人大都很自信地認為:“我們的佛教是大乘佛教,不是小乘佛教”,而且會很自豪地說自己是大乘佛教徒,

還經常會自誇說:基督教沒有佛教好,佛教比基督教境界高,因為佛能夠平等地慈悲一切眾生。但是,在碰到問題的時候,尤其是碰到日本問題的時候,我們卻會咬牙切齒地說:“小日本鬼子!你們就是我的仇敵!就算是我成佛了,也決不會去度你們!”

      看看吧,這就是我們的慈悲。別說是大乘佛教了,連基督教都不如。別忘了,耶穌做到了一點——他把他的愛給了所有的人類。

      這個時候,我們就要問問我們自己了:我的慈悲是平等的嗎?

      我們自稱是大乘佛教國家,但我們的內心卻又無法接受日本。這個時候,我們的愛實際上已經走偏了。

      一個打著“民族主義”、“愛國主義”旗號,維護個人利益或小集團利益的所謂“某某主義”佛教徒,都不能稱之為大乘佛教的信徒,因為這些“主義”都有違大乘佛教的核心——慈悲菩提心。

      佛所說的慈悲心,是指不拋棄任何一個眾生,而且嚴格要求:只要你是大乘佛教徒,受了菩薩戒,當你在心裡拋棄了任何一個眾生,包括蚊子、蟑螂,這個時候,你的菩薩戒就破了。你需要立即重新受戒才能恢復菩薩戒。

      連一個蚊子都不能拋棄,更何況說拋棄日本人。

      作為大乘佛教徒,任何眾生都不能拋棄!

      如果我們大乘佛教徒都受持菩薩戒、守護慈悲菩提心,世界將呈現出眾生安樂、萬物吉祥,社會和諧的盛世景象。那時候,即便我們沒有到達西方極樂世界圓滿智慧的精神高度,人間已經是一片淨土了。

      我們已經看到了,尼泊爾因地球板塊的碰撞剝奪了許多無辜的生命,而我們人心的碰撞有時候比地球板塊的碰撞更為嚴重。受民族主義、國家主義、種族主義、個人中心主義等等諸多偏頗思想的影響,人們之間彼此不尊重,互相排斥,甚至相互爭鬥,最終導致了各種人為的對立、衝突,乃至流血和戰爭。

      從古至今,人心碰撞所導致的災禍就接連不斷。我們作為佛教徒,要胸懷大志,要謙恭內省,從消除自己內心的貪嗔癡,在自己的內心種下善良的種子開始,為世界和平盡一份自己的力。唯有這樣,才能真正消除引起戰爭、自然災禍的人為因數,世界才有可能真正地走向和平。

在生活中,我們都會經常出錯、犯錯,但是,作為一個修行人,就算犯了錯,也決不能放棄去努力爭取做一個善良的好人。

      犯了錯,我會馬上去懺悔,去改正,提醒自己:“這是我曾經做錯過的地方!下次不能在同一個地方摔跤!” 堅持這樣做下去,你修行的本錢投入就不會投偏,你就一定會成為一個合格的修行人。這,就是合格的修行。

      這個時候,我們要清楚:“信仰”是什麼。

      我們有恐懼。我們也看到了,在自然災害面前人類非常脆弱,需要有個依靠。

      但是,依靠什麼?什麼才能成為我們內心真正的依靠?

      講到底,只有依靠我們的信仰。信仰就是智慧,智慧就是佛,所以,我們相信智慧。這是對的。

      在真正的智慧層面,佛法不排斥任何宗教信仰。

      有人說:我不信佛,不信神,我什麼都不信。那你就問他:你喜歡智慧嗎?他一定會喜歡。

      “想不想做一個好人?”

      “想!”

      可見,對於這種“什麼都不信”的信仰者來說,智慧也很重要,因為這跟信仰的不同沒有關係。

      在愛心和智慧面前,所有的宗教都可以統一,因為大家的目標一致。只是,我們要逐漸擴大自己的心量,把愛心和智慧擴展開來,投入使用到所有眾生的身上,至少要做到不分人類和動物,都能平等對待。然後,在平等的基礎上再去發起慈悲心,到了那個時候,就是一個合格的大乘佛教的信徒了。

      從這個角度來講,除了相信我們自己的本性智慧之外,還有沒有更好的選擇呢?沒有。(完)

(文稿來源:2015年5月5日北京答疑)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