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 Post
Search

火供功德及程序

火供的簡介

火供是密宗極其殊勝的方便法門,麥彭仁波切云:“若依火而供養,則是諸天聖尊,極為滿足之方便故,較其它供養,此更為殊勝。”一切有形的供養中,火供是最為殊勝的。在家居士能够得到火供的利益,是非常慶幸的。

火供的種類很多, 例如煙供,餗供(此處不作敘述)。第三類是無上殊勝火供,為火供中最嚴謹的一種,藏地稱為”津塞”;其種類很多,須依它特定的儀軌來決定應供養那些素材,各種”津塞”皆有其特定的儀軌和供物,不是什麼東西都可以供的,也需遵循儀軌來做供養, 供養供物的過程也是依序的,並必須迎請具德的上師,依照儀軌及壇城如法修持,依序將清淨豐盛的供品,經由上師佛法的加持,將之轉化成清淨殊勝供品,以火燃燒的方式,上供養本尊、十方諸佛菩薩及空行護法,下施予六道無量眾生及我們的冤親債主,能令法界一切歡喜滿足,十方安樂吉祥。

此種無上殊勝火供大致可分為息、增、懷、誅四法,有時候也有合併一起進行;今天所作的火供就是息、增、懷、誅四法合併一起進行的無上殊勝火供。此法能止息一切災劫及罪惡障礙,和惡疾邪魔等諸不順遂逆緣,更能增廣壽福財富運勢,並能調服三界有情眾生,遮除鬼魔仇敵的傷害,究竟上更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之果位。

除上師外,只有出家眾及該儀軌等傳承持有者才能執行”津塞”供養, 它不能由一般人甚至不宜去碰觸 “津塞” 儀軌中的各項供品, 這些執行人員才能去處理”津塞” 的供物。一般而言,持咒與觀想完全是司祭來做,在家眾只是參與而已。但是,在家眾亦可以持誦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嗡嘛尼貝美吽”,並對諸佛昇起虔信,以清淨虔敬的心參與,這樣做是最好不過了。(在不同的火供中,是有不同的咒語的,但以” 嗡嘛尼貝美吽”最適宜在各類火供中持誦。)

<息、增、懷、誅>火供四種事業之功德

此次火供包括息、增、懷、誅四種事業之功德,經由火供的修持可增長修習密者及信眾之四種事業,從而迅速獲得二種成就(世俗諦和勝義諦之成就):

息災: 止息地震,盜賊等災害;超渡冤親債主,消除疾病、魔障、恐懼等八難,免官非等。

增益: 增長福壽、智慧、事業、財富,具足一切資糧。

懷愛: 令權威者增加保持其權力和威望,使人信服,得以弘法及使家庭更臻和諧。

誅滅: 鎮壓邪魔冤敵,滅除一切惡緣障難及貪瞋癡三毒,速證各種悉地。

(降伏)

在作火供之時,我們必需將供品給火化燒掉,是因為如果我們不將供品火化,這樣一個實質的東西,會令施者和受者有相當的執著,這樣的話就不是這個供養的真正意義;把供品焚燒,就是要把這樣的執著除掉,達到供養的真正意義。火供的時候,我們都必需要以非常清淨純淨的動機來作,不管受者或是供養給智慧本尊或是佈施給鬼魅等等,他們都能夠得到收受到,然後在火供的過程當中,配合火供執行者們的持咒以及觀想等等,能夠將佈施供品觀想增長成無量無盡,這樣如法來作的話,更有利益更有功能。

 

火供的迴向

火供完畢,我們應把火供的一切功德,布施六道如母有情眾生,愿世間的眾生得內外相上的利益,如失明者重现光明,欲得壽者得長壽,欲除病者病除之,陷于三惡趣的眾生,速離三惡道,投生三善道……進而離苦得樂,免于陷入輪漩渦,獲得究竟解脫。

供品的介紹

  1. 木材(大香):使人敬愛,威德具足。
  2. 酥油:物資富足豐饒。觀想得相應財富的果報。
  3. 芝麻:能得到佛法的學習,生起善業。消除罪障。觀想自身之累世業障於供時悉皆清淨。(特別是心臟方面的業障)
  4. 白芥子:消除修行學習上的魔障。
  5. 優酪乳:智慧、健康、自在、平安的果報。觀想獲得吉祥的護祐。
  6. 吉祥草:保護自己的身體。具防守,保護的力量,不使障礙侵入。觀想獲得一切護祐之力勢福果。
  7. 百茅根:為了延壽。
  8. 青稞:做任何事皆能很快成就。觀想獲得豐盛物產之加持力。觀想獲得人、天、氣力之增長。
  9. 帶殼青稞:得到資財,錦衣玉食,不愁吃穿用度。
  10. 小麥:令無病痛,已有則能消除。
  11. 大麥:觀想財富自然而湧現。
  12. 白米:財富豐厚。觀想逕除一切增長勢力的障礙。
  13. 所有豆類:增長強壯。觀想自身能力、威勢增上。觀想逕除一切增長勢力的障礙。
  14. 水果(乾燥)水果:能投生比較好的種姓。觀想自身或子孫繁衍興盛的果報。
  15. 蜂蜜、花、食物:能得圓滿所願。
  16. 花卉:觀想自己得到法相莊嚴的果報。
  17. 各種顏色的布:得到莊嚴圓滿的果報。
  18. 海螺:令人喜聽其法,並能忘卻憂惱。
  19. 酒及肉 五甘露:得最勝成就。
  20. 人蔘果:觀想淨除一切疾病痛苦。
  21. 紅茶:觀想自身獲得一切吉祥福祐。

發表迴響